要相信,疫情终会过去

本地商场采取人流管制,要求公众保持距离。(路透社)
本地商场采取人流管制,要求公众保持距离。(路透社)

字体大小:

心理医生陈威纶给大家派送镇定剂,“一切终究会过去,目前的疫情都是暂时性的,不要对自己、对生活失去信心。”

2019冠状病毒疾病(简称冠病)肆虐,多国受感染,死亡人数持续上升,本地娱乐场所包括戏院、卡拉OK和补习中心等被令暂时关闭,经济受到冲击。与此同时,不少上班族居家办公,也有民众居家隔离,接居家通知或缺席假。面对失业和病毒的威胁,有些人难免陷入焦虑、不安的状况。

康威医疗集团旗下的Nobel心理健康诊所精神科顾问医生陈威纶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冠病在全球存在不确定性,没有人知道这个疫情将在何时过去,因为如此,难免会令一些人焦虑、不安与惶恐。根据过往的诊治经验,他说,工作、收入、健康与家人的生活是人人关注的,疫情持续蔓延,一些人难免担心本地医疗和食物供应链,长久下去是否会受影响。

“一般焦虑的症状包括感到紧张,彷徨无助,难以集中精神,无法停止焦虑,感到愤怒,害怕,情绪低落,例如心悸、呼吸急促、肌肉紧绷、头痛、肠胃不适、疲乏、难以入眠、食欲减退等,都不能忽视。”

他说,当焦虑达到不健康水平时,正常的生活步伐就会被打乱,社交和工作能力下降,给周遭亲友带来负面影响,这已不再是个人的问题了。同时,饮食习惯也会突然改变,例如酗酒、抽烟,导致焦虑感持续上升。

为了避免公众笼罩在焦虑负面情绪中,陈医生建议大家做适当的运动,进行放松身心的锻炼如静坐、瑜伽和摄取健康饮食,避免酒精等刺激性食品。“大家要相信,一切终究会过去,目前的疫情都是暂时性的,不要对自己、对生活失去信心。”

适时信息排毒是必需的

陈威纶医生说,居家办公和避免群聚,保持一公尺的社交安全距离,会令一些人感到孤立,甚至因此而情绪低落,提不起劲。他建议,居家工作者,可以通过网络与通讯和外界持续保持联系。

“不群聚、留在家中办公是为了防堵病毒扩散,不是让你将自己完全‘封闭’起来。你可以通过网络会议、电话通联、手机简讯等,与外界保持联系。往好的方面想,在家办公的好处是让你避开了上下班的繁忙时间,不用早起赶公交,多了与家人相处的时间。”

他建议,可送餐或送小礼物给居家办公的亲友,通过小举动温暖人心,让他们感受关怀。

同时,不可或缺的是适时的信息排毒。他提醒居家办公或履行居家通知者,别一天到晚紧盯着疫情的报道,而是要适时让自己有时间“信息排毒”,而不是将自己困在连串的负面信息中。

他建议,在这期间维持固定的生活作息,保持充足睡眠与均衡饮食。“运动有助提升心情,增加幸福感,也可以将要做的活动记录下来按列进行,不要有孤立感,保持通讯联系,积极沟通,必要的时候要开口求助或把担忧说出来,不要把一切闷在心里。”

焦虑情绪是正常又短暂的

对于要人们多洗手,会否也引起焦虑情绪甚至形成强迫症,陈医生说,许多人因担心染上冠病病毒而感到焦虑,不光是那些已患有强迫症或其他焦虑失调的患者。

他指出,当面对受感染的高风险时,鼓励人们勤加洗手,保持个人卫生,可降低感染风险,一般人不会因此感到焦虑。即使会感到焦虑,这种焦虑情绪也是正常的反应,而且是暂时性的。

根据卫生指示,每次用肥皂和水洗手要20秒。只有在重复洗手超过指定的20秒,而且一直觉得洗不干净以致洗手次数变得频密,以及过度担心会把病毒传给至亲,尤其是家中老少等,这些无理性的恐惧和负面的侵入性想法,便会影响身心对病毒的抗疫能力。若持续有此症状,则需加以关注和寻求专业协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