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何时可结束?

北京一家电子科技厂员工在疫情时期戴上口罩,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登录,进入公司上班。(路透社)
北京一家电子科技厂员工在疫情时期戴上口罩,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登录,进入公司上班。(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中新电)仍在全球蔓延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何时才能结束,成为外界最为关注的问题。中国多位专家表示,按照目前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形势来看,此次疫情很难在短期内结束,预计未来一到两年不会止住。但冠病病毒常态化、冠病疾病转为慢性病的可能性不大。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施一称,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虽然中国付出巨大的努力,已经有效控制了疫情,但只要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存在,疫情对人类的威胁就不能解除,疫情很难说在短期内结束。

个体感染冠病后长期带毒可能性极小

施一说,目前没有发现冠病具有流感病毒这么高的变异性,常态化的可能性不太大,但有可能形成季节性流行。从目前的认知来看,个体感染冠病后长期带毒的可能性极小,现阶段也尚未得到证明其慢性化的免疫学和病毒学研究证据。

施一说,关于冠病是否会变成慢性病的问题,专家分析认为,从目前的研究和临床实践看,目前所知冠病主要在呼吸道复制,慢性携带不太可能。从引起沙斯和中东呼吸综合征的两种冠状病毒来看,尚未观察到感染者持续带毒;从中国几万名治愈的患者来看,也未观察到长期带毒的迹象。

“冠病-19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病毒,人类对冠病的认识还在持续不断深入。”施一说,下一步要持续深化科研攻关。一方面,要持续加强对病毒的监测,深入揭示病毒本质和流行规律,密切关注病毒变异情况。另一方面,要积极研发疫苗和有效药物,为从根本上防控疫情提供强大的科学支撑。

施一表示,防控冠病,目前仍以公共卫生防控措施为主,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公众应该戴好口罩、勤洗手。对于已经感染的患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给予临床治疗,可以有效对抗病毒感染。

预计今秋还有第二波疫情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23日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也强调,冠状病毒疫情很难像沙斯一样戛然而止。按照目前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形势来看,预计今年秋冬还会有第二波。他表示,冠病疫情在未来一到两年内不会止住,但那时疫苗会上市,经过普种疫苗以后可逐步将其控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