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是冠病19的攻击点之一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疾病自去年12月暴发以来,截至5月18日上午8时47分,全球确诊病例已达480万1350个,死亡人口31万6652个。绝大部分的重症病人以年龄偏大(超过60岁),男性或既存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肾衰竭问题等)患者居多。我国人口老化,慢性病者众多,冠病19感染的风险也相对提高。

据报道,冠病19感染的肺炎和过去的沙斯或禽流感大不相同,沙斯病人一上来病情就非常的严重,但冠病19病人有的早期发病并不非常凶险,但后期突然加速,病人很快进入多器官功能衰竭的状态,炎症的风暴。这和过去的病况完全不一样,很多病人不是死于肺。很多病人死于肺外的多器官功能的衰竭。最新美国医学会杂志的报道,纽约市冠病19病人死亡率高达21%。

心脏是冠病19的攻击靶点之一。2019冠状病毒疾病流行病学特征性分析结果显示,少数患者有心悸、胸闷等症状,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病死率高达10.5%,比无合并症的患者增加了约11倍。因此,能够识别冠病患者心脏相关表现尤为重要:

1. 急性心肌损伤:根据观察,很多病人的心肌损伤酶素升高,所以这病毒很有可能是它本身也会损伤心肌,类似于心肌炎的表现,可能会损伤很多其他器官。

一项纳入了138例冠病19患者的武汉临床研究同样说明,有10例(7.2%)患者在感染期间发生急性心肌损伤,其中在重症病房接受治疗的患者较其余住院患者更易发生心脏并发症。

病毒感染相关的急性心肌损伤的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清楚,分析可能有以下几种机制在其中发挥作用:第一、病毒感染直接引起心肌细胞损伤。第二、冠病19通过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受体感染细胞,而ACE2受体广泛显现于心血管系统,因此与ACE2相关的信号通路可能也在心脏损伤发挥作用。

2.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所谓心脏病):患者在感染冠病19的同时,由于全身炎症反应与免疫系统的紊乱,血栓形成的概率随之升高。除了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率明显提高,冠病19病人肺血栓形成的情况也相对升高。

3. 心律失常:心律不齐可造成血压低或栓塞性中风等风险。关于武汉冠病19患者的研究显示,138例冠病19患者在感染期间有23例(16.7%)发生了心律失常,其中16例被收入重症病房,占重症病房患者的44.4%。提示心律失常可能也是冠病19患者重要的心脏综合征之一。

4. 心力衰竭和心脏骤停:冠病19患者肺部受累可造成肺功能下降,进而导致肺血管阻力增加,引起肺动脉高压、肺心病,为此造成右心室受累引起右心衰竭。年纪偏大的冠病19患者心脏储备功能较差,对重症肺炎的耐受力更低,更容易发生心功能不全,因而导致病情恶化。

心血管疾病患者如何应对

· 积极防范:病患风险明显增加,应戴口罩,少出门,勤洗手,多休息及定时服用药物。

· 接种其他疫苗:继发性细菌感染风险增加,心血管疾病患者必须及时接受疫苗,包括肺炎球菌疫苗。谨慎接受流感疫苗,以防可能与冠病感染混淆的其他发热疾病。

· 治疗基础疾病:个性化调整方案,并使用对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有稳定作用的药物,为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保护。

· 避免漏诊:典型的心肌梗死症状和表现方式可能会被掩盖,导致漏诊或误诊。

· 充足休息和均衡飲食:两者都可增強免疫力,加強对抗病毒恢复能力。

(作者是安微尼亚山医院心脏医生诊所心脏顾问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