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发检测法 30分钟确诊是否染冠病

戴上口罩的日航职员正为出发前的乘客量体温,判断是否适宜起飞。(路透社)
戴上口罩的日航职员正为出发前的乘客量体温,判断是否适宜起飞。(路透社)

字体大小:

据日经新闻报道,在日本,一项无需专业技术人员和检测仪、30分钟左右即可判断是否感染2019冠状病毒疾病的检测方法正在走向实用性。那就是日本大学教授桑原正靖等人开发的病毒检测法,已在6月与日本盐野义制药以量产为目标就检测试剂盒的开发签署授权合同。该技术还可以像流感一样,在医院医生和护士实施检测后马上获知结果,有助于完善重启经济的相关环境。

争取今年秋季投入实用

如果盐野义认为该检测套装可以用于检测冠病19,将会向日本厚生劳动省申请药事批准,争取今年秋季投入实用。

日本政府计划从夏季开始放宽与海外的人员往来限制,条件是在出入境时做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由于检测能力对往来人数构成制约,日本政府一直在摸索PCR以外的其他检测方法。

如果此次的检测技术得以确立,机场将有望在短时间内实施大量检测。如果普通医院也能轻松检测的话,也有助于应对经济重启带来的第二波疫情。

新检测技术应用了桑原教授等人设计的“SATIC法”。检测时,以95度的温度将唾液加热约两分钟,然后放入试剂中,如果检测出冠病19,20-25分钟内就会变色,可以通过肉眼来判断是否感染。

新检测方法跟PCR检测不同,不需要高级控制设备、检测仪及熟练技师。PCR检测从样本采集、运送到检测需要3-5个小时,而新方法只需30分钟左右。

PCR检测大多需要采集病毒量大的鼻部和咽喉深处的粘液。发病9天以内时,也可以采集唾液检测。新检测方法设想采用容易采集的唾液。

PCR检测需要通过专用设备和试剂来扩增脱氧核糖核酸(DNA)。新检测方法不需要这流程,可以大幅缩短时间,省去麻烦。新方法的研究得到日本医疗研究开发机构(AMED)等的协助。日本大学和日本东京医科大学5月还共同申请了专利。日本政府的国家安全保障局(NSS)也在讨论使用方法。

日本国内的PCR检测能力每天最高为2万8000件。实际实施检测数量低于1万件。原则上只针对有发热等症状,医生认为需要检测的人。

日本准备夏季放宽与海外的人员往来,也受限于PCR检测体制的限制,暂时限定为每天最多250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