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常见病的食疗方

时珍医药保健中医博士林素珊。(受访者提供)
时珍医药保健中医博士林素珊。(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小儿处于成长发育的过程,在生理方面,脏腑娇嫩,形气未充,身体的物质和功能均未发育完善,故中医称之为 "稚阴稚阳"。也因为他们体质嫩弱,免疫能力还不强,所以容易被外在病菌、病毒所感染而致病,或是环境改变而致病,又或是因饮食内伤而致病,一旦发病,病情变化多而又迅速。临床上小儿趋向在肺、脾二脏疾病为多见。

· 发烧

由于小儿尚处于发育的旺盛阶段,所以临床上常会见到一些小孩无明因的发烧。其特点是小孩体温偏高于正常体温,一般属低烧,精神状态无大碍,吃喝玩乐也没事,睡觉大便也正常,此种现象中医称之为蒸热,也称变蒸;这种情况是由于小孩大脑在发展,体格在发育的状态,此时可选择食疗给小孩喝,帮助体温恢复正常,一旦体温正常后,将见到小孩的饮食量增加。

祛热食疗方:白木耳排骨汤(老少皆宜服食),每周1-2次

白木耳20克、排骨200-300克、干贝20克、生姜3片、红枣5个

· 用清水将材料洗净一遍。

· 用热水涮洗肉类,滴干待用。

· 准备一锅1.5 -2公升清水,将洗净药材置入锅里。

· 开大火煮沸后,加入肉类。

· 煮沸20-25分钟后,关至中小火,再慢煮60-90分钟。

· 加入适量的调味料即可服用。

· 咳嗽

小儿脏腑娇嫩,肺本为娇脏,容易被寒温的气候或环境的改变,因不能适应而致病。临床常见有些小孩由于抵抗力低,常因感冒、发烧、咳嗽反复发作,一直无法痊愈,更严重者则需入院治疗。此时建议家长考虑带孩子给中医儿科调理肺脏与脾胃功能。因为中医认为,脾胃虚弱的小孩除了容易生痰,也容易生病,所以将脾胃调理好可提高小儿的免疫力。特别提醒,小孩若反复的发高烧与痰多咳嗽日久不愈,日后则可发展成慢性肺炎与哮喘病。

健脾祛痰食疗方(可防治),每周1-2次

老黄瓜1条祛籽切块,排骨200-300克、南北杏6克、芡实15克、蜜枣3个。煮法同上。

· 睡眠不宁

临床上常听到家长投诉小孩脾气暴躁,爱哭爱闹,此类型的小孩多数睡眠质量欠佳,睡眠时间少或是夜里常醒后哭闹。由于睡眠质量欠佳,小孩无法在睡眠过程中得到足够的体能修复,加上小孩无法表达身体的不舒服,所以就会出现哭闹的现象,这种情况下可看中医儿科,做小儿推拿或是选择一些宁心安神的食材做药食调理。临床经验证实,经过调理,小孩的睡眠质量改善后,脾气性情也会随之改善。

宁心安神糖水:每周1-2次

莲子20克、百合15克、龙眼干12克、清水800毫升煲煮1小时,加入黄冰糖或蜜糖。

(作者是时珍医药保健中医博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