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宝宝产后两周至满一年之旅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宝宝对世界越来越有意识,对周遭所给予的任何刺激都充满了好奇心,包括声音、触感、颜色。宝宝也开始在实质意义上挣脱妈妈的怀抱,可以独自地匍匐爬行或四肢爬行。

2807_now_1_Medium.jpg
陈瑜是竹脚妇幼医院心理医学部门主任兼资深顾问医生。

(文接上期)

产后两周

产后最初几个星期,多花些时间好好认识你怀里的宝宝——你对宝宝了解越深,自己就会越有自信。婴儿一出生就懂得辨别母亲的气味和声音,让妈妈紧紧搂在怀里,是宝宝最有安全感的时候。母亲的心跳声,也能带给婴儿一种熟悉的安抚作用。

哺乳时尽可能与宝宝四目交投,因为亲密的眼神交流,正是宝宝与妈妈建立连结所需要的基础。你也许因为太累了,还未能感受到与宝宝的亲密感;不过很快的,你一定会发现这股情感联系迅速建立起来,并不断加深。

产后一个月

恭喜你!你终于做完月子,见证宝宝满月了!记得拍拍自己的肩膀,也别忘了好好休息,养精蓄锐与家人共庆这个欢愉的日子吧!

可是这个时候,你可能会感到有些失望:宝宝怎么还是那么柔弱无助,全然地依赖着你……别担心,进入第二个月,宝宝便会活跃得多,开始学习和吸收各种生存技能,对外在刺激也会更有反应。你也不必时时将自己的所作所为与陪月妇相比,毕竟对方经验比你丰富得多,每个人不都得从第一个宝宝开始学起吗?

日复日慢慢地适应学习,也别急于为日常作息建立起规律。顺其自然,你和宝宝迟早会摸索出属于你们的生活节奏。

产后六周

这个阶段对新手妈妈来说很可能是最具挑战性的时候。

陪月期结束了,你的身体也应该恢复得七七八八了,从现在开始,一切都得自己来。

宝宝老是难以入睡,对自己所处的世界越来越好奇,而且容易受刺激,总是显得烦躁不安。

婴儿在这个时期进入了成长期,食量暴增,睡眠也多了。宝宝的作息变得如此无常,也很可能会让妈妈同样烦躁不安,而且婴儿在这个阶段往往会出现腹绞痛或哭闹。

尽可能让自己冷静下来。受不了时,只要确保婴儿安全或有其他家人看着,就得找机会暂时走开,透口气。

顺其自然不强求,这阶段总会过去的。你的努力也许不一定马上看到成效,但终会有收获。

如果你开始觉得难以处理情绪,尤其情绪持续低落,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劲,或者持续觉得焦虑不安,请咨询医生,看是否需要转介到专科求诊。

产后三个月

到了这个时候,情况应该稳定下来了吧?宝宝夜里的睡眠时间延长了,哭闹的状况也少了。如果还没改善,也不必过于担心,宝宝正在按自己的节奏发育成长。

同样的,只要顺其自然,用时间、用心观察宝宝的成长,以声音和触感给予宝宝温暖呵护。

为宝宝换尿片,或者在宝宝床边折叠衣服时,不妨时时告诉宝宝你在做些什么。试着温柔地哼着歌儿,既能抚慰宝宝,宝宝会认得妈妈的声音,也能让自己的心情安定下来。

如果你有计划准备复工,你得帮助宝宝适应新保姆——每天上班前与宝宝道再见,承诺傍晚再见——这么做会让宝宝对照顾他的新保姆觉得更自在,也有助于让你向自己保证:一切都会顺利的。

对有些母亲来说,如童年有过不愉快的经历,痛苦的回忆可能会在这阶段浮现。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不妨找辅导员或家庭医生谈谈,寻求专业援助。

产后六个月

宝宝到了这个时候应该已经稳健成长了,你也能开始有多一些个人的时间与空间。

接下来几个月,宝宝会开始学习很多新事物,肌肉也渐渐变得强健。宝宝开始学习坐起身,探索自己所处的世界,例如:妈妈和宝宝其实是分隔开来的两个人,物品可从视线中消失了再重现——这也是为什么这个阶段的婴孩喜欢把杯子反复地从高椅上往地上抛。这动作有时会很惹人烦,一个方法是让宝宝坐在离地面较近的矮凳子上,那妈妈反复捡杯子也不会太辛苦。这是宝宝一个必要的学习舞台,认识我们所谓的“物体恒存”的概念——宝宝才不会在必须分离时感到焦虑,因为他会了解到虽然暂时看不到妈妈,但是妈妈依然存在,不久后又会在眼前出现。躲猫猫游戏也有相同的学习效果,这个方法可能更好玩一些,因为你可以看到孩子开怀大笑的表情!

产后九个月

这个时候,宝宝对自己所处的世界越来越有意识,对周遭所给予的任何刺激都充满了好奇心,包括声音、触感、颜色。宝宝也开始在实质意义上挣脱妈妈的怀抱,可以独自地匍匐爬行或四肢爬行。这个阶段的宝宝已熟悉了家庭成员的脸孔,对亲密的家人有了既定印象,所以一旦面对陌生人就会觉得焦虑不安。你可能会觉得这时孩子难应付,太黏人,或是性格较弱,依赖性较重的表现。

其实正好相反,宝宝跟妈妈亲近并不是坏事,至少他视妈妈为可以依靠的安全堡垒,让自己可以放心地探索并认识更广大的世界。你在做自己的事时,哪怕是看书,或者是洗衣服做家务,也不妨让孩子在你身边玩乐。孩子有时候会因为妈妈突然从视线中消失而惶恐不已。所以,最好能在走动时让宝宝看得见,让他能从容地调整自己。另外,当孩子兴致勃勃地拿了什么东西向你展示,你在那一刻必须专注,并且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才能让孩子觉得安全和被爱。

也别忘了照顾自己的需求,定期留点时间给自己,也要拨出时间陪陪丈夫或者伴侣。

产后满一年

宝宝满一岁了!恭喜你!

忙着为孩子准备人生第一个生日庆祝会的当儿,拨出片刻反思一下自己身为母亲的这段旅程,为自己走过第一个里程碑而欢呼喝彩吧!

那些因为第一次怀胎而历经不少磨难的母亲,所有的负面情绪在这个时候都应该纾解了。如果你的情绪低落或过度焦虑的情绪反应仍然没有好转,最好是找家庭医生谈谈,让家庭医生推介适合的专科医生帮助你。

(作者是竹脚妇幼医院心理医学部门主任兼资深顾问医生)

(二之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