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专家李文鉴:病患疼痛不是幻想出来的

本地疼痛专家李文鉴医生认为疼痛是可以消除、疗愈的;即使是老了身体退化,也未必要痛着过活。
本地疼痛专家李文鉴医生认为疼痛是可以消除、疗愈的;即使是老了身体退化,也未必要痛着过活。

字体大小:

本文摘录、整理自最新出版的《健康No.1》,疼痛专家李文鉴医生在专访中分享本身的医疗经验,并提供疼痛治理建议。

麻醉专科出身的李文鉴医生(52岁)之所以会转攻疼痛科,全因他患癌的已故父亲。李医生透露:“我父亲在我念医科时,肺癌转移到骨头,即使用了最强剂量的吗啡,每晚还是呻吟着无法入眠。当时,我眼巴巴看着父亲受痛楚折腾,却无法为他缓解疼痛,那种无助感,让我在考获麻醉专科资格后,决定继续钻研疼痛科。”

当年,新加坡医院里还没有疼痛科,对疼痛治疗也不太重视,一些病人在手术或治疗成功后若还是感到疼痛,医生除了开止痛药外也无可奈何,甚至认为他们的疼痛是心理病,把他们转给精神科医生治疗。

李医生说:“慢性疼痛病人通常能忍就忍,不能忍就吃止痛药,要不然就是开刀。有时投诉疼痛多了,身边的人甚至会怀疑疼痛是他们幻想出来的,或是心理作用。”可是,疼痛是很实在的感觉,不但会影响身体功能、心理健康,生活素质也会下降。

李医生指出,急性疼痛会导致血压急升、心跳加速、血糖失调,甚至引发心脏病、昏厥、中风。慢性疼痛则会影响睡眠、情绪,导致抑郁和焦虑症。其他疾病,如癌症引起的疼痛,也会让病情加剧,影响整体治疗。他说:“过去我帮不了自己的父亲,现在我要帮助病人消除疼痛。我认为疼痛是可以消除、疗愈的;即使是老了身体退化,也未必要痛着过活。

“况且,在学医过程中,我发现其实有很多种管道是可以医治、管理疼痛的,甚至可以根治疼痛。”

李医生说:“我的理想,就是迈进无疼痛的新世界。”

本文摘录自最新第43期《健康No.1》保健季刊的封面医生专访内容,疼痛专家李文鉴医生在专访中分享了本身的医疗经验,并提供疼痛管理建议。

厘清三大常见误区

今天,不管是私人或公共医院都有了自己的疼痛科。然而,人们对于疼痛还是存有些误解,李医生因而针对一般人持有的三大普遍错误想法,加以澄清:

①人老未必就会痛

身体老化自然有退化和磨损的过程,这个过程无法逆转。但李文鉴医生说,随身体退化而来的炎症和疼痛,例如关节炎、风湿、骨刺、椎间盘突出,是可以治疗、消解疼痛的。他说:“我们可以优雅、无痛地老去,积极治理身体退化的过程,缓解疼痛和发炎。所以,不要以为老了身体就一定会痛。有痛一定要找医生,找出疼痛的根源,对症下药。”

②有疼痛就不能运动?

李文鉴医生说,如果是急性创伤,受伤的部位要暂时避免运动,但过后适量的活动反而能帮助伤口复原。如果是慢性疼痛,有时缺乏运动反而会让疼痛恶化。李医生说:“活,就一定要动。一些疼痛,例如五十肩、背部肌肉扭伤,不能害怕疼痛而避免运动,也不是要等到无痛的情况下才能利用运动来化解疼痛。”李医生说,如果因为一些病情无法运动,就应该和医生沟通,先找出症结。

③开刀是唯一治疗疼痛方法?

李文鉴医生指出,如果器官或神经线在退化中有所损伤,有时动手术是无法避免的,但开刀并不是唯一解除疼痛的方法。

“我们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激光、药物、物理治疗、运动、认知行为治疗、针灸来治疗疼痛,或结合各方案来达到最好的效果。”李医生就建议免开刀手术,用特定的激光、气球注射来治疗疼痛病症,如椎间盘突出、神经受压、神经痛、膝盖关节炎和肩周炎。

(本文整理自邱玉莲的报道)

“我父亲在我念医科时,肺癌转移到骨头,即使用了最强剂量的吗啡,每晚还是呻吟着无法入眠。当时,我眼巴巴看着父亲受痛楚折腾,却无法为他缓解疼痛。”

——李文鉴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