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断措施与薄荷的因缘

薄荷是一种非常容易种植的粗生植物,只需花盆或花槽便可种植。(档案照)
薄荷是一种非常容易种植的粗生植物,只需花盆或花槽便可种植。(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因为阻断措施的关系,许多国人都在栽种蔬菜,这里要鼓励读者栽种薄荷。为何要介绍薄荷?本地气候非常适合栽种薄荷这种粗生植物,只要阳光充足,水分足够,很快就可以看到长出茎茂叶盛的薄荷叶,当闻到清凉芳香的薄荷味时,往往会让人顿时觉得到压力获得纾解,心情舒畅。

我国解封的第二个阶段尚要一段时日,有许多人宅家上班。近期在临床上常有病人投诉宅家太久,工作时间更长,坐在椅子的时间更久,感觉情绪被压抑,心情不舒畅,肠胃消化不良,容易胀满;或又因天气炎热,戴上口罩,口唇周围容易长痘痘,仿佛热气升腾。薄荷具备了清热解郁,帮助消化的功能,非常适合以上人群服用。

薄荷的医用特性

《本草纲目》中记载薄荷药性辛凉,能发散,凉能清利、消风、散热。故头痛、头风、眼目、咽喉、口齿诸病、小儿惊热及疮疮、疮疥为要药。薄荷全草入药,具有发汗、散风热和止痒等功效。 所以,薄荷是中医临床上治疗功能、用途范围极广的常用药。《本草新编》记载:薄荷,不特善解风邪,优善解忧郁。用香附解郁,不如用薄荷解郁之更神,说明薄荷的解郁忘忧功能非常显著。

不耀眼的宝物

薄荷的用途非常广泛,常用在化妆品、香水、调香品、洗浴用品等,还有口香糖与各种清凉的饮料,更是西餐冷食中常见的食材,还是一味外用内服皆可的天然中草药植物,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价廉物美宝物。

薄荷叶的一般用途

·薄荷加入一些茶叶,例如:普洱、菊花、玫瑰花等当成薄荷香茶,在日常中饮用,可舒缓紧张情绪,提神解郁。

·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的人士,若是餐后胃胀气滞,或者双目疲困想睡,此时泡一杯香醇的薄荷茶,除了可以消除胃胀气,还可提神醒目。

·若是吃了煎炸油腻的食物后,喝薄荷茶可以舒解喉部不适。

·睡眠不足引起的发热头痛,喝一杯清凉的薄荷茶,能清热,缓解头痛。

·如果吃了重口味的食物,如榴梿、鱿鱼丝(零食)、大蒜等,喝薄荷茶可消除口腔异味;

·用薄荷叶煮水清洗头皮、头发可去除油性的头皮、头皮屑与头皮痒;

·可以用薄荷叶泡水漱口,帮助口疮的修复。

提神忘忧茶男女适饮

提神忘忧茶1人份,每周1-3次。

新鲜薄荷叶4克,茶叶或菊花5克,枸杞子3克,热水300豪升冲泡饮用,冷热皆宜,可适量加入一些蜂蜜。 功效:帮助消化,清热利尿,提神醒脑。男女皆适宜饮用。大解便稀者不宜。

(作者是时珍医药保健中医博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