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防范 安心度宅假

度宅假时不宜掉以轻心,应避开人潮涌现的地方,以免乐极生悲。(iStock图片)
度宅假时不宜掉以轻心,应避开人潮涌现的地方,以免乐极生悲。(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冠病期间度宅假须要注意什么?如何降低染病风险?让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全科医生何宛欣详细说明。

海外假期遥遥无期,你是否正考虑到本地酒店“度宅假”(staycation)?

步入解封第二阶段,酒店业者现可申请接待度宅假住客,并开放酒店儿童区域。根据联合早报上个月报道,新加坡旅游局证实有超过100家酒店向当局申请接待度宅假住客。

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全科医生何宛欣说:“基本上,酒店业者若能有效实行指定安全管理措施,酒店访客也能自我约束,度假时不忘注意个人卫生,并与其他人维持安全社交距离,(染病)风险应该不大。

“反过来说,如果我们以为疫情高峰期已过,为所欲为,尽情放纵自己,把卫生措施抛诸脑后,那就很可能乐极生悲,害人害己,导致第二波病毒侵袭我国。”

在瘟疫期间度宅假,选择酒店时是否要特别注意什么?何宛欣医生认为全凭个人喜好,因为新加坡旅游局只批准能够实行指定措施的业者重开,而且正在酒店履行居家通知令的住客不能踏出客房,也不会与普通游客住在同一楼层。

她本身有何偏好?“我认为度假时没有什么比空气流通,自然光线充足的房间更令人心旷神怡。为此我偏爱宽敞的空间,会选择较大或附有阳台的套房。”

zbfukan20200811.a_Small.jpg
何宛欣医生:度假时不忘注意个人卫生,并与他人维持安全社交距离,(染病)风险应该不大。(受访者提供)

时时避开人潮 保持社交距离

度宅假时应注意什么?何宛欣医生针对不同场合提供建议:

①办理入住和退房手续时

·入住酒店和退房手续应交给一个人办理,避免一家人在酒店大厅与他人聚集一堂,造成拥挤。

·排队办理入住或退房手续时,应遵守规定,与其他房客保持至少一至两米距离。

·结账时,尽量用非接触性方式付款,避免接触现金。若不得已须以现金付账,应在接触钞票和硬币后,立即为双手消毒,避免触摸脸部。

②进入客房时

·若客房窗口或阳台大门能自由开关,首次进入客房时应敞开窗口,拉开阳台大门,促进新鲜空气流通,并让阳光照进客房。

·酒店员工在客人入住前已把客房打扫干净并消毒,但不妨自行再用含至少60%酒精的消毒巾,把接触频率高的物件如遥控器、电话等再抹一遍,使用这些共用器材时会更安心。

·为上述物件做了表面消毒后,记得在双手涂满肥皂液,搓磨各个部位、细缝至少20秒,再用清水彻底冲洗。

·外出后回返客房,应尽可能先洗澡再休息,以免积累在身上的微生物转附到房中家具、寝具等。

③离开客房时

·除了留在自己客房内以及在外用餐时,无论身在酒店何处或是到附近景点或购物中心,都应时时戴着口罩,随身携带含至少60%酒精的消毒洗手液和消毒巾。

何宛欣医生提醒:“无论身在酒店何处,住客都应该铭记全球正处于冠病大流行状况,因此不宜掉以轻心,必须时时刻刻注意个人卫生,与其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去人潮涌现的地方游玩,才是上上之策。若发烧或身体有任何不适,应该取消假期,尽早求诊,在家养病,以免影响他人。”

高风险族群不宜度宅假

不过,即便没有发烧或感到不适,也并非所有人适宜在瘟疫时期度宅假。

何宛欣医生认为,即便酒店做足防范工作,属于高风险的人还是暂且不宜外出和度宅假;我国的新增冠病确诊病例虽已显著下降,但仍有一小部分病例属社区传染。

何宛欣医生指出,多项研究显示,年龄超过65岁,属男性,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恶性肿瘤的冠病患者死亡率更高。因此,患有上述风险因素的国人更应小心翼翼,尽量减少外出,并避免参与社交活动。

学习与冠病共存

何宛欣医生虽不属于高风险族群,但暂时不会度宅假,连外出都尽量避免。“不为什么,只因自己是前线医务人员,须对社会付出多一层责任。虽然我平日为疑似病例问诊时,都会穿戴整套个人防护装备(PPE),包得密不透风,但心里总下意识地担心会无症状感染他人,或在人潮拥挤的地方无意间引发另一个感染群。”

她也担忧自己可能无意间在人群中感染冠病,结果祸及诊所的工作人员与家人。思前顾后,顾虑重重,自然没有心情度宅假。即便过去可能把出国和度假当成理所当然,但面对冠病必须调整心态。

何宛欣医生说:“冠状病毒疫苗接种从开发到第三期临床试验到最终面市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至少要过几年才能确保产品安全、有效。因此,我们须要适应新常态,学习与冠状病毒共存。”

酒店业者的安全举措

酒店必须遵守由旅游局、卫生部等相关部门联合制定的安全管理措施,才能获准接待度宅假住客。这些措施包括:

·在任何时间限制每10平方米的公共空间(不包括酒店员工)最多容纳一人。

·能有效疏散人群及防止群聚。

·减少住客之间,员工之间,以及员工与客人之间面对面接触的时间。

·强制实行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并鼓励住客一起使用“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手机应用软件。

·实行严格的清理及消毒程序(特别是接触频率高的物体表面)。

此外,酒店如有一部分客房被政府征用作履行居家通知的设施,必须确保这些客房与对外开放的客房设于不同楼层或大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