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治疗为中风病患助力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我在疗养院里服务,这里的病患有中风与中风后遗症的,交通或工地意外导致行动不便的,失智的等。

针灸治疗与语言鼓励

中风病患可轻可重。轻则半身不遂,能够步行,只手乏力或僵硬,语言能力没有受损,但吞咽食物较慢。针灸对此类型的病患效果良好。一般能够在一至三个月的治疗过程中康复。中风病患重则半身或全身瘫痪,卧床,完全不能够行动,语言受损,喂管食,痰甚,意识力差。针灸对这类病患能起着舒缓作用,能够加强消化与吸收功能,祛痰,从而改善患者精神状态。

运用头针以醒脑开窍配合肢体部位针灸,以便帮助肌肉运动,让肌肉恢复弹力,使病患得以有效治疗。

若体质差,腹胀、痰甚者,加腹部穴位。每周针灸一至三次,每半小时为一次治疗时间。

中风的黄金治疗期是病发后三个月内,复原率较高。

除了针灸,也必须照顾病患的情绪,尽量与病患交流,说一些鼓励的话,让他们在治疗过程中,配合物理治疗加强锻炼,恢复信心。

通过电话、短信或电邮方式,与病患家属沟通,让他们了解治疗的作用与进展,也是住院医师应该具备的专业技能。

有一个疗养院住户因在家跌倒动了颈椎手术,行动不便,双手僵硬,腹胀。经过针灸,每个星期三次,腹胀减轻,双手较松软,情绪也稳定,心情开朗。虽然仍不能行动,但患者整体改进,加强了她的信心与意志力。这对她及家属都是一种安慰。疼痛减轻意味着她可以减少对止痛药的依赖。家属探访她时,看见她精神好又开心,就能放心继续过他们的生活。

曾治疗过几个因工地意外伤及脊椎,动过手术,而在疗养院康复的年轻病患。手术过后,他们的下肢瘫痪,须靠轮椅代步。

针灸方法以夹椎穴位、阿是穴为主,针灸使用长针,以达到活血通络,刺激周围肌肉、筋骨的再生。三至六个月的治疗过后,患者能够逐渐平稳地徒步。这些患者配合物理治疗,勤锻炼,不放弃,最终独立地走出疗养院。

疗养院病患不乏年轻人

还没进入疗养院为住户服务之前,总以为住户都是老年人。其实未必,有些中风或意外导致的病患是年龄20至45岁的。他们住入疗养院,接受针灸治疗以及配合物理治疗,无不希望尽量在最短时间内回去工作岗位。

为疗养院内的住户提供针灸服务,医师坚持不断的细腻观测与治疗,让他们的健康得到一定的进展和稳定,看在眼里,满足、欣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