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的老毛病 溃疡性大肠炎是什么病?

字体大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辞职原因被认为是老毛病“溃疡性大肠炎”。该病会在大肠引发炎症,使大肠黏膜受损,出现溃烂或溃疡。主要症状有腹痛、腹泻和血便等。在欧美很常见,但在日本患者也在增加,据推算约有22万人。发症原因仍未查明,有分析认为与饮食生活的欧美化和基因等多种因素有关。

安倍曾因该病的症状恶化,于2007年9月在第一次首相任期中途辞职。2008年1月《文艺春秋》杂志首次报道称,安倍17岁时就有的老毛病溃疡性大肠炎是其辞职的原因。据悉,之后由于亚沙可(asacoi)等新药问世,病状得到了改善。

难以根治但不直接危及生命

人体具备免受外敌侵害的免疫系统。一般认为,溃疡性大肠炎是大肠的免疫发生异常,进而出现症状。发症还与遗传因素、饮食和肠内细菌的状态等各种环境因素有关。此病难以根治,被日本政府列为疑难病。

虽然不会直接危及生命,但会让人每日数次跑进洗手间等。压力等是导致症状恶化的原因。杏林大学教授久松理一说:“这种病会降低生活质量,积极坚持治疗并抑制症状非常重要。”

另外,纽约时报报道,溃疡性大肠炎这种疾病在年轻时可能就会得上,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恶化,65岁的安倍晋三似乎就是这样。溃疡大结肠炎还会伴随克罗恩病(Crohn's Disease),可以导致整个胃肠道的扰乱。

据医学杂志《临床胃肠病学和肝病学》今年5月刊的一篇文章估计,北美有200多万人受溃疡性大肠炎和克罗恩病的折磨,欧洲有300多万人,全球其他地方还有数百万人。本文的第一作者、麻省总医院的胃肠病专家阿什温·阿南塔克里什南博士说,这种病首现于美国内战期间,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在美国的发病率急剧上升,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地区出现病例的激增则是在上世纪70年代之后。

可出现在任何年龄阶段

他和一些医生都将病例的增长部分归因于饮食习惯的改变,尤其是在亚洲,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摄入量减少了。但克罗恩病和溃疡性大肠炎的潜在病因和诱因,仍需要深入研究。目前已经有了多种疗法来缓解症状,但这两种疾病都会毫无征兆地复发。

“仍然与许多干扰有关,”阿南塔克里什南说:“可能会突然发病,持续数天到数周不等。”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结肠炎和其他肠道疾病专家雷兹瓦纳·乔杜里博士说,溃疡性大肠炎“可出现在任何年龄阶段”,确诊的儿童可能会出现反复复发的情况。“这是一种终身疾病。”乔杜里说。可考虑切除大肠以治愈溃疡性结肠炎,但有可能出现并发症。在某些情况下,外科医生会在腹壁上造一个人工开口,用于从小肠排出粪便,这就是回肠造口术。

阿南塔克里什南说,治疗手段的改进已经令手术的需求大为减少。他说,20年前,五分之一的病人需要手术,现在只有十分之一。尽管如此,他说,即使是对治疗有反应的人,也可能会突然发作,安倍晋三似乎就是这种情况,这可能会“对这样一位高层人士的身体功能产生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