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间不忘保健

字体大小:

第14届《联合早报》“乐活谈保健”将于来临星期六与百汇癌症中心及FairPrice Xtra联办线上免费讲座“治疗路上没有迟来者”,为读者的健康解码。

主讲者之一职总仁益药房药剂师曾黎明将解释如何在面对冠病之际,维持健康饮食和生活作息,提醒大家防疫不忘保健,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健康生活。

冠病暴发以来,大家的日常生活无可避免必须改变,饮食和运动习惯或许也会因此受影响。

职总仁益药房药剂师曾黎明认为,冠病可说让健康生活作息多了难度。早前实行阻断措施期间,自然公园、健身房和其他运动设施关闭,人们只能在家里运动。解封后虽然可以重返健身房和体育场等,但因为必须保持社交距离,使用时段亦有限制,因此未必可以随心所欲成功预约。

曾黎明说:“阻断措施实行至今,居家办公者或许日常活动量比过去更少,因为甚至家门都不必踏出半步。餐食都能送到家门,所以可能变得更懒,更不愿走动。过去可能下班后上健身房,现在改为居家办公,或许不会有足够动力踏出家门运动。”她建议每周至少几天要腾出时间运动,并鼓励家人一起运动,同时可促进感情。

曾黎明强调,运动未必要去健身房或使用体育设备。“预约不到时段,还是可以去公园跑步或在家运动。因为冠病,许多健身房都把运动视频放到网上,公众在家就能免费浏览,所以其实运动起来比过去更便利。不过因为诸多限制和不便,可能会缺少运动的动力。”

受影响较大的或许是年长者。曾黎明指出,年长者或许比较不擅长使用资讯科技,因此要他们上网看运动视频可能有一定难度。“年长者一般的活动或许都在户外进行,而且都是一群人一起做,例如打太极、远足或跳舞,现在聚会不能超过五人,很多人都会受影响。有些长者也可能觉得外出戴口罩不容易呼吸,因此选择留在家里。”

渐恢复冠病前的运动习惯

曾黎明一直享受户外运动,在冠病来袭之前,她会定期打壁球、跑步、远足、上健身房和运动。但阻断措施实行期间,她的运动全都改成家里完成,一般是自己练习阻力运动,或跟着线上视频运动。“其实也不是坏事,因为省下通勤时间,也有更多时间在家里陪伴家人。现在已经渐渐恢复冠病前的运动习惯,但有些时候还是会在家里运动。”

曾黎明是药剂师,她的母亲是护士,两人的工作都属于必要服务,因此她们在阻断措施期间依旧天天上班,父亲则是改为居家办公。“阻断措施期间,每个人都被迫使用科技,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大幅度减少。”曾黎明教导父母如何使用不同数码平台,让他们可以参与线上会议及运动课。

工作方面,她坦言冠病暴发初期相当具挑战性,因为不少顾客都在恐慌抢购口罩和洁手液等产品,有些顾客也因为接收到社媒的假消息而纷纷到店里咨询,例如误以为某天某个时段一定有口罩上架。“工作大部分时候都在缓解顾客的焦虑,让他们冷静下来,还有告诉他们购物时也要顾及社会责任,并且教导他们如何维持良好卫生习惯,好好照顾自己。”

健康生活方式由自己掌控

冠病瘟疫让大家承受更多压力,但我们不应因此忽略健康。为了鼓励大家维持健康生活,曾黎明将在第14届《联合早报》“乐活谈保健”讲解不同强度的运动,运动和饮食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培养健康饮食习惯。

她认为,要维持或改善身体健康,关键之一是生活方式,包括饮食和运动习惯。“这也是我们可掌控范围内的事,我们可着手改变生活方式,朝更健康的生活努力。有些人可能不知道如何开始运动或吃得更健康,有些人则可能觉得很困难,我想让大家知道其实没想象中困难,希望我的分享能激发或鼓励大家开始在生活中做出正面改变,让他们觉得自己有能力吃得健康,定期运动。每个人都可拥有健康饮食和活跃生活,只要我们愿意。”

早报乐活线上讲座系列之一“治疗路上没有迟来者” 日期:9月26日(星期六) 时间:上午10时30分至11时45分 ·课题:女性最普遍又最担心哪类癌症? 主讲人:百汇癌症中心内科肿瘤高级顾问医生施慧棣 ·课题:血癌治疗的希望 主讲人:百汇癌症中心血液病高级顾问医生李裕贤 ·课题:防疫不忘保健,如何在食与行活出自己 主讲人:职总平价合作社药剂师曾黎明 主办单位:《联合早报》 数码伙伴:zaobao.sg 主要赞助机构:Parkway Cancer Centre 保健伙伴:FairPrice Xtra 上zaobao.sg或联合早报面簿观看免费讲座,就能以优惠价购买FairPrice Xtra八个指定分店的热门商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