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短抗生素疗程比想象安全

柯丽云教授(左)带领团队检讨持续72小时给患者使用抗生素的做法。右为庄诗敏医生。
柯丽云教授(左)带领团队检讨持续72小时给患者使用抗生素的做法。右为庄诗敏医生。

字体大小:

林琬绯/译

当病患疑似感染而送院,一般上在做各种必要检查找出发烧导因的同时,会先以抗生素处理。

检测结果通常须要等上72小时,在等待期间,医院会先让患者继续服用或注射抗生素;直至检测结果出炉,医生才会决定是否停止使用抗生素。可是对于病毒所引起的感染,使用抗生素可能会弊多于利。抗生素无法治疗病毒感染,反而可能使病患因为用药太强而影响肠道内的细菌平衡,导致腹泻,或者更糟的是,引起肝脏或肾脏问题。

过度使用抗生素助长超级细菌产生

更重要的是,过度使用抗生素可能引发抗生素抗药性细菌产生,也就是俗称的“超级细菌”。有鉴于此,新加坡中央医院正在检讨在患者身上持续72小时使用抗生素的做法,研究将之缩减到24小时的可行性。

新加坡中央医院药剂部研究副主任柯丽云副教授说:“抗生素抗药性细菌与抗生素使用时长是有关系的。过度或错误使用抗生素会助长超级细菌产生。

“一旦发生这种状况,如尿道感染等原本不难治疗的疾病,将会变得不容易处理,反而让病人必须在医院住上更长的一段时间,花费更多医疗费,死亡的风险也更高。要避免这个局面发生,一个方法是,病患如果不是明显非使用抗生素不可,就应该避免配发抗生素。”

治疗期与住院期缩短 医疗费也大幅度减少

2016年柯丽云教授率领中央医院一组由传染病专科医生和临床药剂师组成的研究小组,对2010年1月至2014年12月间的1万2000个病例展开了回溯性数据研究,参与研究的病患平均年龄70岁,均因为癌症、病毒感染或不明原因而出现发烧症状。

这段期间,小组近乎800次向医生建议让病患在24小时后停止使用抗生素,其中73%建议获得采纳,抗生素在24小时的时限一到就不再使用。未采纳建议的医生所提供的理由包括:要等到检验结果出炉才评估,或者病患在使用抗生素后症状确实减缓。

至于接受研究小组建议停止使用抗生素的一组病患,治疗期成功缩短了将近三天,住院期更是缩短了超过一周,医疗费进而平均减少了1万1000新元。

柯丽云教授也指出,关键在于研究也发现缩短抗生素疗程比想象中安全,14天死亡率和重新住院率与未缩短抗生素疗程的患者相比,并没有显著落差。

中央医院抗菌药物管理方案小组主管兼传染病科顾问医生 庄诗敏说,让患者在24小时内停止服用抗生素,其实对绝大多数病例来说都是可行的。

如果导因显然不是细菌感染,那就可以安排患者接受下一步检测。庄诗敏医生说:“有时候我们可以从其他方面找到其他线索。例如,患者身边的家人也许有人出现呼吸道感染现象,那患者很可能被家人所感染了,我们就得安排患者接受呼吸道病毒测试。”

病患到医院求诊的当下,感染和非感染症状可能非常相似。就如心脏衰竭乍看之下可能与肺炎没两样,但心脏衰竭并不需要抗生素。同样的,发烧可能由细菌感染或病毒感染所引起,而抗生素只有对细菌感染才可能发挥作用。(原刊于新保集团刊物《新脉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