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芽肿性乳腺炎不是癌症前兆

朱莉医生:特发性肉芽肿性乳腺炎较常发生在二三十岁至40岁出头的育龄妇女身上。
朱莉医生:特发性肉芽肿性乳腺炎较常发生在二三十岁至40岁出头的育龄妇女身上。

字体大小:

它并不常见,甚至很少有人听说过。但是当肉芽肿性乳腺炎(granulomatous mastitis)突然发生,总会引起极度焦虑与恐慌。这是因为肉芽肿性乳腺炎的症状与乳癌相似,也是乳房出现硬块。可是乳腺癌不似癌性肿瘤般毫无痛感,乳腺炎硬块是会感觉疼痛的。

新加坡中央医院乳癌外科部门副顾问医生朱莉说:“因为乳房出现肿块而前来求诊的妇女都会担心自己患上了乳癌。”

原因不明突然会病发

肉芽肿性乳腺炎的症状除了疼痛之外,也包括皮肤发炎红肿,身体发热;较严重情况也可能出现溃疡,甚至淋巴结肿大。

肉芽肿性乳腺炎并不常见。朱莉医生透露,每年到她的部门来求诊的病例寥寥可数。乳腺炎的具体导因并不清楚,虽然某些病症如结核病与结节病(sarcoidosis)是有可能引发乳腺炎。不过,朱莉医生也说,它更多时候属于特发性疾病,换句话说,就是原因不明突然病发。

特发性肉芽肿性乳腺炎较常发生在二三十岁至40岁出头的育龄妇女身上,尤其是生育过的妇女。可是,朱莉医生也补充说,这个年龄段未生育过的妇女,同样有可能患上乳腺炎。

靠排除法才能确诊

朱莉医生说,肉芽肿性乳腺炎往往得靠排除法才能确诊。“一般上我们会先在诊所中对前来求诊的妇女做一轮初步检查,然后安排她做乳房造影检查。”如果扫描结果发现有感染,就会先提供口服抗生素疗程。

三个月后,再让病人接受超声波检测。如果到了这个时候症状还未有所减缓,医生也许会建议做粗针穿刺活检,抽取损伤细胞组织做检验,排除癌症或其他疾病。医生一般上不会在看诊初期就安排活检。

如果肿块出现脓肿,会做手术脓肿引流,同时抽取细胞组织进行诊断。医生会让患者服用非类固醇抗炎药以减缓疼痛。万一不见效,可能就得配发类固醇药物。

特发性肉芽肿性乳腺炎即使不求医处理,也可在九个月到一年内自愈。不过,若要加速康复过程并减缓疼痛与不适,还是建议求医治疗。

乳腺炎可能复发

特发性肉芽肿性乳腺炎治愈之后有可能再次复发,患者会在不久的将来发现乳房上出现另一个硬块或感染症状。

不过,朱莉医生请大家不必过于惊慌:“乳腺炎可能复发,但并不意味随着患者患上乳癌或其他疾病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肉芽肿性乳腺炎并不是癌症的前兆,只是这种病有可能拖得比较长,间中也往往会出现发炎或感染现象。所以,我们的治疗重点在于控制疼痛,并针对感染做治疗。”(原刊于新保集团刊物《新脉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