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健康时 填写预先护理计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生死本是两个对立面,我们的社会还是避忌死亡课题。可是当来到突如其来的意外事故,早点让身边人了解自己的意愿,有助于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受访医生坦然讲解一番。


上周六(10月10日)是国际临终关怀与慈怀疗护日。谈论临终前的护理与生死课题不少人仍有所忌讳。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事故或许无法及时防范,可是涉及个人医疗病况的处理方式却可以提前表明立场,让身边的人了解自己的意愿,有助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


75岁的薛璧辉刚通过视讯方式完成填写个人的预先护理计划(Advanced Care Planning,简称ACP)文件,清楚交代自己将来面对不同病况时的意愿。约五年前,薛璧辉的36岁独子因为急性呼吸道感染而突然辞世,让他深刻意识到生命的无常。他说:“生与死都是人生的一部分,人们不应该忌讳谈论。我在前阵子做体检时,医生跟我提到了ACP,我立刻便答应参与,我不希望在自己失去意识时让家人做艰难的医疗决定。尤其现在面对疫情,人们更应该对突发事件有所准备。通过线上视讯完成ACP十分方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