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谢综合征:老年病年轻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林丽明是养生保健中医诊所医师。
林丽明是养生保健中医诊所医师。

字体大小:

35岁的X先生由太太陪同来看诊,要求调理身体。X先生年初由于喝酒过量而出现短暂昏厥。X先生是中国人,趁过年回家在当地医院做了一个详尽的体检。报告说,X先生己患有代谢综合征和脂肪肝。


胰岛素抵抗引发代谢失常
代谢综合征又称胰岛素抵抗综合征,是由于胰岛素抵抗引发一系列多种物质代谢失常的症候群,包括肥胖、高血压、高血糖和血脂异常等同体聚集存在。其主要临床并发症为心脑血管疾病,如中风、冠心病、二型糖尿病等。流行病学资料说明,有代谢综合征的人群发生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是无代谢综合征人群的三倍;心血管死亡率接近无代谢综合征人群的六倍,发展为二型糖尿病的概率是无代谢综合征人群的四倍。这些并发症的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危害性大而属不可逆的疾病。


从中医角度来看,代谢综合征与先天禀赋及后天多食少动、形体肥胖、忧思劳倦、年龄因素以及特殊药物等,导致脏腑气血阴阳失调,而变生此病。本病属本虚标实,病势缠绵难愈。病位在肝、脾、肾。治疗多采用中药、针灸、拔罐综合治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