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不着的,要如何“看见”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如果我们再对乳癌袖手旁观,只会任由我们的祖母、母亲、姐妹,甚至女儿,深受其害。

如果告诉你我曾见过到诊所来看诊的妇女,乳房肿瘤大得像个足球,你一定难以置信吧?这是我在2009年刚到新加坡时所受的震撼。在国大医院看诊的首六个月里所见过的末期乳癌病况,比我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琳斯卡医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执业10年处理过的病例还要多。我在新加坡首半年亲睹过的乳房肿瘤,有的像网球,甚至足球般大小。这些情况在瑞典是几乎没听说过的。

乳癌风险代代倍增

今时今日的亚洲,生活越来越富裕,家庭结构越来越小,妇女患上乳癌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尤其从未生育的妇女患上乳癌的概率比生育过的妇女来得高。乳癌风险还会代代倍增:母亲一代患癌的风险比祖母高出一倍,而到了女儿这一代,风险则又比母亲高出一倍。亚洲惨遭乳癌侵袭的妇女不计其数。

乳腺癌症状的晚期表现,结合风险也大幅提高,都在在提醒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必须采取行动正视这个问题,帮助妇女掌握能力照顾好自己的健康,抵御癌细胞的侵袭伤害。

这些年来,乳癌治疗研究有了长足进展。如果发现得早,乳癌其实是个不难治愈的疾病。试想想:一个网球般大小的乳癌肿瘤,与一个乒乓球大小的乳癌肿瘤,哪个更容易治疗?

自然是乒乓球大小的肿瘤。

可是,癌肿瘤如果进一步缩小,就只有一颗盐那么小,理所当然,那就会更容易根除了。

女性应定期做乳癌筛查

一个网球般大的肿瘤,用手触摸就足以感觉出来,不需要做X光检测。可是如果癌肿瘤只有一颗盐那么大,单靠手触摸是不可能发现的,就必须使用X光监测。这种X光称为乳房X光检查(mammogram)。

乳房X光检查的重要功能在于帮助妇女发现在做自我乳房检测时没法靠触摸感觉到的肿瘤。通过X光检查,医生足以辨认细微如盐粒的任何异状。妇女应该定期接受乳癌筛查检测,而不是等到出现症状才检查。

乳癌能及早发现,即可大幅改善患者的存活率,同时减低其他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能及早确诊,也更能将手术的侵入性减至最低,更是没必要切除整个乳房。在这种情况下,手术是为了保住乳房完整。治疗强度也没那么大,也很可能根本无需做化疗。乳癌是个无声的杀手,如果我们再袖手旁观,只会任由我们的祖母、母亲、姐妹,甚至女儿,深受其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