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肺部健康 毁于手上一根烟

字体大小:

本地10大致命疾病之一的慢性阻塞性肺病,虽说可通过药物治疗,但最重要的还是戒烟。

不吸烟或尽早戒烟,皆有助于降低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简称COPD)风险以及减缓病情的恶化速度。

11月18日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再次提醒大家不要让肺部健康毁于手中的一根烟,因为此病的主要风险因素是吸烟。

新加坡卫生部数据显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本地10大常见的致命疾病。所谓的慢性阻塞性肺病,与气道壁变窄,阻碍空气进入和排出肺部,对肺部造成渐进性损害有关。

肺部构成损伤无法逆转

樟宜综合医院重症监护及呼吸科专科顾问医生、临床助理教授卢志鸿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慢性阻塞性肺病会提高患者罹患肺癌的风险。对于重度吸烟的患者,这风险相对更高。

他说:“慢性阻塞性肺病对肺部构成的损伤,是无法逆转的,虽说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如吸入剂药物以控制症状,但最重要还是要尽早戒烟。”

卢医生指出,抽烟仍然是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因素。慢性阻塞性肺病影响着40岁以上的成年人,因为累积的吸烟年限,吸烟和前吸烟者(即使已经戒烟)都是高风险群。他说,多年来持续暴露在危险因素如吸烟、二手烟和不良的环境空气质素中,以及人口老化,预计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例将会增加。

他说:“到樟宜综合医院求诊的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中,有超过一半患者曾经吸烟,显见吸烟对肺部造成的伤害。”

只有非常少数的患者是非吸烟者,卢医生说,这些患者是因为大量吸入有害的二手烟所致。

至于哮喘患者得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风险会不会也提高,卢医生说,两者的情况不同。多数哮喘病不会演变成慢性阻塞性肺病,反之亦然。但是,有吸烟习惯的哮喘患者是可能演变成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因此,必须戒烟。

年过40的烟客应做检查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症状包括久咳不愈、胸闷、呼吸困难或伴有哮呜声,如果有吸烟史,而且又是40岁或以上,卢志鸿医生吁尽快求医,以检测是否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病。

他说:“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通常会出现久咳不愈的症状,咳嗽带痰和黏液。同时,体力劳累时,也会感觉到呼吸急促,而且呼吸急促症状持续恶化。严重的患者,甚至连休息时候也会感觉到呼吸困难,并可能伴有食欲不振和消瘦。”

他说,求诊时,医生会为病人做肺功能检测,从中评估病情和给予适当的治疗。

当然,哮喘患者也会有咳嗽、呼吸困难、胸闷和哮呜的症状,因此,卢医生呼吁尽早求诊,不要延医。

对于是否需要肺移植,他说,肺移植仅适用于少数极严重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和肺功能衰竭的人。

患者以男性居多

卢志鸿医生也说,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以男性居多,以樟宜综合医院治疗的病患为例,超过90%的患者是男性,这主要与男性吸烟率上升有关。

他呼吁国人关注慢性阻塞性肺病,不要低估吸烟对肺部造成的伤害。

他举例,在去年樟宜综合医院主办的“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活动中,与社区的329名公众接触,其中25%是吸烟或曾经吸烟者。“我们的调查显示,74%的参与者没有听过慢性阻塞性肺病。而在接受调查的吸烟和非吸烟者中,有78%没有听过慢性阻塞性肺病。”

樟宜综合医院为协助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成立了一支包括营养师、物理治疗师、专业的戒烟顾问和病例经理的专业团队,通过教育和辅导帮助患者及其家属有效地面对和管理此疾病。同时,对吸烟的患者,制定个性化的戒烟计划。

35%患者营养不良

樟宜综合医院的食品服务部营养师蔡柠伊说,多达35%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会出现营养不良问题,患者在呼吸上也比正常人消耗更多的体力,致使他们的新陈代谢率较高。除此,呼吸困难也会导致患者食欲不振。因此,她建议患者在均衡营养摄取上,着重高卡路里和蛋白质的食物,以防止肌肉进一步流失和体重持续下降。

患者应多运动促进肌耐力

物理治疗师Helina Bte Muhammad Ridzwan Chew也鼓励患者多运动,如步行、爬楼梯、踩脚踏车和负重训练,来促进肌耐力和肌力。

同时,活跃的生活方式也有助于降低呼吸困难的感觉和促进肺活量。此外,物理治疗师也会教导患者,如何通过特殊技巧和呼吸练习,来缓解呼吸困难或更有效地除痰。

先做尼古丁依赖性检测

高级专科护士(戒烟计划)冯奇劝请吸烟者尽早戒烟,以防止对肺部构成进一步的损伤。医院会先对吸烟者进行尼古丁依赖性的检测,然后由戒烟顾问提供戒烟选择,包括口服药物、尼古丁贴或尼古丁口香糖,以帮助出现尼古丁戒断症状者。

她说:“慢性阻塞性肺病不仅影响肺,也会影响肌肉功能,如横膈肌和人体肌肉,导致肌肉无力和消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