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调理坐月产妇体质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产后的6至8周,是女性产后复原的关键时期,进补时应向医师请教,根据产妇的体质加以调养。

医师执笔

一名30多岁的孕妇产后坐月时服用了七帖生化汤,出现血崩,恶露不净,须入院治疗。

妇女产后6至8周称为“产褥期”,是女性产后身心状态复原的关键时期。坐月子调理,借由中药膳食,应注意饮食调理和调整生活起居,从而恢复健康。

中医将产后调理分为三大阶段,循序渐进调理坐月子妈妈的体质状态:

化淤血,排恶露?  

·第一阶段(产后第3至7天)——化淤血,帮助恶露排出

产后首两周恶露排出,这时坐月餐或药材中常有生化汤,促进恶露的排出。须注意的是,现在无论自然产或剖腹产,医生清除淤血较干净,因此若出现恶露排出不畅,小腹疼痛,胎盘残留的情况,才须服用几帖生化汤。

也须注意使用时,不可与宫缩剂同用,以免子宫过度收缩。若恶露排出不畅也可服用中药如益母草3至5天,可帮助恶露排出,利水消肿,它也有清热解毒的效果,可防止伤口发炎。

这个阶段须注意补充水分,饮食以清淡,营养均衡又好消化的食物为主,可多食用鱼汤、蔬菜汤、红枣水、小米粥、红豆薏仁粥等。切记不要大补特补,或服用一些温热中药如附子、肉苁蓉、肉桂,或滋腻中药如熟地,以防留淤,伤口延迟愈合。

恢复肠胃蠕动促进吸收营养

·第二阶段(产后8至14天)——健脾益气,增加母乳

这个阶段注重健脾益气,恢复肠胃蠕动,才能好好吸收营养,以便提供充分的母乳哺喂宝宝。这时加些健脾益气的中药如党参、茯苓、白术、山药入食,可帮助调理肠胃,并促进新陈代谢。

这阶段伤口已开始复原,可开始吃不含酒精的麻油料理,如麻油炒猪肝、花生炖猪脚、杜仲猪腰汤、鱼汤等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腰酸背痛。麻油可帮助子宫收缩,温补子宫,润肠通便。

排净恶露步入进补期

·第三阶段 (产后15至28天)——调理气血,补养肝肾

经过上述两个阶段,恶露已排净,就可进入进补期。这时可温补,像麻油鸡、乌鸡药材汤和鸡汁等食物,因为鸡有滋补身体的作用。素食者可以猴头菇代替,有健脾养胃、安神等效。另外,每天要多吃些新鲜蔬果和鱼肉。

基本上,产妇饮食应注重营养均衡,减少寒性食物,如冰饮料和偏寒凉的蔬果。哺乳的产妇更应注重摄取充足的营养和蛋白质,可多食用新鲜鱼汤、猪蹄、黑豆汤等有助发奶的食材,避开韭菜、麦芽、人参、山楂等退乳的药材。

生活起居方面,建议多休息,少劳动,但可轻微和适度活动以帮助恢复元气,并帮助产后子宫收缩,恢复身材。应避免提重物、爬楼梯、弯腰、蹲、屈膝、盘坐等动作。

依据产妇体质而调养

以往认为产后多虚,需要大补,但是因过去妇女经常辛勤劳动,营养不足。现今社会生活普遍富裕,大补的传统坐月子方法不再适合现代女性。例如胃肠较弱的女性,产后不宜马上进食油腻补品,易造成胃胀、腹泻等肠胃问题。另外,有子宫肌瘤或巧克力囊肿的产妇,更应小心不要过度进补。

值得一提的是,进补时还是要根据产妇的体质加以调养。因此产后药膳及中药调理建议还是咨询中医师,依据产妇体质进补为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