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脉混合血运重建术 绕道与支架的珠联璧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混合式或杂交血运重建术在专门建设的手术室进行。
混合式或杂交血运重建术在专门建设的手术室进行。

字体大小:

混合式或杂交血运重建术是心脏内外科两个学科的医生共同研究,紧密合作,为高危冠心病患者奉献的一种治疗策略。


目前,冠心病主要治疗手段有三种:服食药物,以支架置入为主的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简称PCI),冠脉绕道手术(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简称CABG)。如果一个病人的多支冠状动脉都有狭窄,依据传统策略,医生会建议施行CABG。然而,CABG须要“开胸”,创伤极大,很多病人闻风丧胆,望而却步。这组病人一般都是高龄,抑或既往有中风病史、慢性肺病等外科高危因素,支架术又不能百分之百地解决血管阻塞病变。基于这种情况,医生创造出一种新的治疗策略,称为混合式或杂交血运重建术(Hybrid Coronary Revascularization,简称HCR)。


传统的绕道手术通常采用动脉(胸骨后的乳内动脉Left Internal Mammary Artery,简称LIMA或手臂的桡动脉)和大腿的大隐静脉(Saphenous Vein Graft,简称SVG)近端与主动脉缝合,绕过狭窄部位,远端与冠状动脉缝合,这样血液就可以通过桥血管供应心肌。正常人心脏一般有三条冠脉血管,左边两条分别称为前降支和回旋支,右边一条就叫右冠状动脉。前降支是最大的血管,60%的心肌由它供血,因为是最重要的血管,术者都会将乳内动脉移植到前降支,因为乳内动脉10年的开通率为98%,而静脉桥的10年开通率仅为70%,孰优孰劣,一目了然。只要前降支的桥血管保持通畅,大部分心肌供血得到保障,病人的生命也就会得到保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