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莉燕因中风契机 创业卖健康美食

李莉燕中风后改行创业,创办了居家餐饮生意Ally's Gourmet。
李莉燕中风后改行创业,创办了居家餐饮生意Ally's Gourmet。

字体大小:

李莉燕三年前中风后,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她意志坚定,而且有亲人陪伴左右,今年10月成功创业,改行售卖低盐低糖的自制中西糕点,希望在自食其力之余,让更多人吃到健康美食。

康复历程一步一脚印,她失去了什么,得到了什么?她为什么说自己是幸运的?

中风前的李莉燕(48岁)是彩妆培训导师、长跑健将、烹饪和烘焙爱好者。

现在,她无法继续从事彩妆培训工作,无法长跑,却凭烹饪和烘焙技巧闯出一条新路。

李莉燕两个月前创办了居家餐饮生意Ally's Gourmet,主打减盐减糖的本地小吃和西式糕点,选择包括萝卜糕($10)、芋头糕($16)、麻糬($12)、核桃香蕉蛋糕($25)和近期火红的巴斯克焦香芝士蛋糕(Basque burnt cheesecake,$40)等。

zb_1201_cj_doc7d65athdsc3e10t2a44_28152809_chewsl_Small.jpg
核桃香蕉蛋糕、迷你芝士蛋糕

李莉燕说:“我以前会做萝卜糕,其他的都是新上手。我很久没烘焙,起初甚至不记得怎么安装搅拌机的拌打器和桨叶,但做了一次就好多了。”

所有材料都靠丈夫外出添购,所以李莉燕构思餐点时会考虑:材料是否容易购买?丈夫是否熟悉这些食材?“最重要的是,我们端出来的一定是我们深具信心的东西。”

忽然剧烈头痛 恶心又呕吐

李莉燕在2017年9月22日中风,她记得当天教课时忽有剧烈头痛,接着感觉恶心,然后呕吐。所幸的是,她的丈夫已在学校准备接她下班,更大的幸运是他走对了下一步。

“他做出那一晚最重要也是正确的判断。他带我去看家庭医生,了解发生什么事。如果他当时说吃点止痛药再睡觉,我应该就game over了。”

李莉燕当时是脑干左侧的动脉瘤爆裂(aneurysm),引发出血性中风。她在医院的加护病房住了15天,那时发生了什么事她都没有意识。离开加护病房后转至社区医院做康复治疗,她同样只有模糊记忆,只知道家人和帮佣经常探望她。

“中风影响了我的视力,所以我现在看东西会复视(double vision),这又间接影响了我的平衡感,所以每天都要用助行拐杖练习走路。医生也发现我缺乏维生素D,所以每周要晒三次太阳。”

李莉燕面对的另一问题是声带麻痹(vocal cord paralysis),意即控制声带的神经功能丧失。她做了气管切开术(tracheostomy),并安装了气切发声阀,但发音和咬字还是有一定挑战。“现在说话能力受限,一般人不太听得懂我在说什么,所以我比较喜欢通过短信沟通。”

从说话和走路到教课和长跑,过去轻而易举做到的事现在都成了不可能,以后也不知道是否还能做到。李莉燕说:“医生无法确定我是否可以完全康复,我现在还在学习适应。现在的情况肯定是有了改善,但对我来说,还是和从前的自己相差太远了。”

创业让一家人更亲近

居家生意让李莉燕得以自食其力,家人亦尽量帮忙。“我的丈夫、三名孩子和帮佣会帮我试吃、买材料和送货,很多事情都靠他们帮忙。不过,我做每样事情都需要较多时间,所以每周能接的订单有限。目前,我每周可以接的订单限于12样蒸食和3样烘焙糕点(不包括迷你芝士蛋糕)。海南辣椒酱则可以接较多订单,因为每次烹煮可装满好几瓶。”

zb_1201_cj_doc7dd5nymqcsxcoel89bn_28152843_chewsl_Small.jpg
减盐萝卜糕。(受访者提供)

最畅销的正好是百搭辣椒酱(一瓶230公克售$6)。做法根据丈夫的家传食谱,掌厨人则是两个女儿。

“Ally's Gourmet让我和孩子的关系更密切、更亲近。从构想到送货,我都尽量让他们参与,希望他们借此掌握一些技能,累积日后工作用得上的经验。三个孩子还在念书,我希望能看到他们继续成长,成家立业。”

让李莉燕感恩的是丈夫的不离不弃,他是她最大的支持者和精神支柱。创办Ally's Gourmet后,她也得到家人、亲戚、朋友和前同事的支持。“我认为自己非常幸运。有些人中风后就昏迷不醒或终日卧床,我虽然面对许多挑战,但还是可以尝试适应,坚持下去。韧性(resilience)是很重要的因素,我珍惜并感恩所有发生在我身上的奇迹。”

联系方式:allysgourmet@yahoo.com

订餐可上网www.instagram.com/allysgourmet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