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该如何调养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坐月子是指妇女产后用30天或42天的休养调理。产前孕妇担负着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母体的各个系统都会发生变化。子宫肌细胞肥大、增殖、变长,心脏负担增大,肺脏负担也随之加重,妊娠期肾脏也略有增大,输尿管增粗,肌张力减低,蠕动减弱。其他如肠道内分泌、皮肤、骨、关节、韧带等都会发生相应改变。

产后胎儿娩出,母体器官恢复到产前的状态。子宫缩小,膈肌下降,心脏复原,被拉松弛的皮肤、关节、韧带会恢复正常。这些形态、位置和功能能否复原,取决于产妇在坐月子时的调养保健。

产妇须注意的日常事项

·冲凉:太阳下山前冲凉为佳;

·喝水:喝温开水。中医强调不吃喝生冷食物,因为太寒凉的食物会导致血液循环减慢;

·吹风:风扇及冷气不要直吹身上,或是站在窗口吹风太久;

·饮食:三餐定时,饮食平衡即可;

·外出:出门注意保暖;

·刷牙:在大量细菌作用下,食物残渣中的糖类得以发酵、产酸,导致牙齿脱钙,形成龋齿,所以还是须要每天刷牙。

分阶段调养身子

产后宜多喝汤,因为大失血过后,身体较虚弱,汤汁容易被吸收,但也因身体太虚,不能很好完全吸收,所以须要分阶段来调养。

·排毒期:把恶露排清。可服用川芎、益母草、艾草、薏苡仁、玫瑰花等。

·恢复期:以健脾为主。健脾药材包括淮山、白术、黄芪、茯苓、莲子、芡实、白扁豆等。

·滋补期:以清补为主。可吃党参、甘草、玉竹、百合、枸杞子、大枣、红枣、桂圆等。

·温补期:补气补血,加强体质。可服用杜仲、当归、熟地黄、巴戟天、怀牛膝、何首乌等。

坐月期间可食用以下食材:

谷类:燕麦、小米、糙米、黑米等。

蔬菜类:马铃薯、香菇、玉蜀黍、红萝卜、南瓜、番薯等。

坚果类:腰豆、核桃、榛果、杏仁等。

护理会阴伤口

会阴部血管丰富,血液循环良好,血流量也很充足,所以伤口愈合的能力非常强。不太严重的会阴伤口三四天就不痛了。要是没被感染的话,较严重的会阴伤口近乎一个星期就能愈合。

须注意:

·保持会阴部的清洁与干燥;

·避免伤口裂开;

·要经常留意伤口,直到产后两周为止。若有任何疑问或不适,务必咨询医师对症下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