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曝晒可改善黄褐斑

黄褐斑较常出现在妇女身上,呈现的状态是面部黄褐色色素沉着,形成色斑。(iStock图片)
黄褐斑较常出现在妇女身上,呈现的状态是面部黄褐色色素沉着,形成色斑。(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医生执笔

黄褐斑(Melasma)也称为“孕期黄褐斑”,因为孕妇体内激素增加,也最容易患上黄褐斑。黄褐斑呈现的状态是面部黄褐色色素沉着,形成色斑,常见于额头、下巴、脸颊、上唇和鼻子。

黄褐斑或与基因有关

虽说黄褐斑较常出现在妇女身上,不过男性也有可能受黄褐斑影响。导因可能与基因有关,因为黄褐斑症状通常是家族遗传的。皮肤黝黑的人较容易患上黄褐斑。其他可能导因还包括过度曝晒,使用口服避孕丸等等。

发现问题时,最好征询皮肤专科医生,进一步确诊。

彻洗面部

皮肤专科医生一般会给患者提供的建议是避免在阳光底下曝晒,涂抹防晒霜,戒烟,以及维持均衡饮食,摄取大量天然抗氧化剂。

理想防晒霜应至少是SPF 30。防晒之外,面部清洗过程也很重要。彻底清洗面部,洗净残留的化妆品或空气中的污染物,有助于皮肤免受阳光伤害。

局部抗氧化剂如维生素C、泛醇(panthenol)、视黄醇 (retinols)也可修复受阳光损害的皮肤,使皮肤更健康。

润浸保湿神经酰胺(ceramides)也很重要,神经酰胺含量高的滋润霜可修复皮肤类脂屏障,进而更好地保护皮肤,避免受伤。

如果色斑属中轻度程度,则某些局部美白产品如对苯二酚(hydroquinone)、曲酸(kojic acid)、传明酸,也许可以有效地淡化色斑。美容专业疗程如换肤护理、IPL强脉冲光、激光术等,也可以综合实施,改善皮肤质量,并淡化色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