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病患参与制定任务改进认知能力

字体大小:

认知康复是个涵盖范围广泛的干预概念,亚历山大医院的两名职能治疗师受访分享如何刺激病患大脑的认知能力。

画画、做手工和园艺活动,有益于纾解生活压力,也能作为认知康复(cognitive rehabilitation)治疗的一部分。这类活动可以帮助有认知障碍问题如学习能力迟缓者,有脑部外伤的患者,以及有神经系统疾病如中风和失智症的病患,改善身体功能与调理情绪。

亚历山大医院职能治疗师谢绮徽解释,认知康复是一个涵盖范围非常广泛的干预概念,在医疗方面可根据不同病患的需求和个别认知能力而定制,或选择特定活动让病患参与,以维持或辅助其认知能力。

刺激大脑认知组成部分

zb_1229_cj_doc7dt2qsxq78jb1udljj0_27173930_chewsl_Small.jpg
谢绮徽提醒,为防止患者出现认知疲劳,应给他们足够的时间休息。

谢绮徽透露,任何活动几乎都可通过适当的调整用于这类干预治疗,帮助刺激大脑认知的各个组成部分。常见的活动包括认知游戏、手工艺活动、园艺活动,甚至是日常生活打理,譬如学习理财。

她说,以园艺类活动为例,近期亚历山大医院举办了首场线上慈善义卖会活动。参与制作义卖品的病患从策划到准备材料、义卖品制作,学习解决各种问题,以及通过选择物品的颜色来锻炼决策能力,并在活动结束时清理用具和收拾物品等,这都与日常生活活动(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息息相关。像这类活动可以作为替代疗法,使一般的认知康复治疗过程更加愉快。

园艺手工活动有益情绪健康

zb_1229_cj_doc7dt2qspg77417xte4f6y_27173827_chewsl_Small.jpg
张瑞恩建议,所有辅助认知功能的活动都从简单且要求不高的项目开始。

亚历山大医院职能治疗师张瑞恩说,所有对园艺、艺术和手工艺感兴趣的患者都可从这些活动中受益。

通常参与这类认知活动的包括老年患者,如失智症患者或正接受慈怀疗护(palliative care)的病人。若能与活动的辅助人员或是其他患者一起参与,不但有益于病患的社交互动,还可改善他们的情绪健康。

张瑞恩透露,接受慈怀疗护的患者相当重视为社区做出贡献。因此,给他们机会以自己的作品参与慈善义卖,在制作过程中又可待在病房以外的环境,如在花园里完成园艺作品,皆有益于情绪健康。此外,让病患制作符合他们能力的手工艺品,还可以暂时分散患者对疼痛或呼吸困难等症状的注意力。

谢绮徽举例:“我们观察到为这项线上慈善活动制作义卖品的慈怀疗护患者,虽然一般情况下容易感到疲惫,但在专注于执行任务以达到目标时,却可以顺利完成更长时间的活动。此外,园艺活动无论对病人或他们的家人都有益。一些家庭会和病人一起参与或观看义卖品制作,在过程中病患往往也会与家人在花园里玩得很开心,这些都为患者带来快乐和安慰。”

让病患有参与权

只要病患的家人或看护者用心规划和安排,诸如此类的园艺活动也可以在家里完成。张瑞恩提醒,在开始活动前应先确认这是病人愿做的活动,因为病患的自主选择权可增加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当病人对活动有兴趣,有一定信心能完成任务,就可让他们尝试。一般职能治疗师在安排这类活动前会让病患做兴趣检测,才开始特定活动。

此外,患者在不同的认知能力阶段,必需有看护者或家人负责监督和提供适当援助,以促进患者积极参与。这包括仔细观察患者的情绪反应,如是否看起来十分苦恼或沮丧,因为有些活动也许对患者的认知要求太高,尤其当病患面对困难时,可适时给予指导、鼓励与支持。

若家人或看护者对活动的安全性和适宜程度有所质疑,或不确定如何为患者设计辅助认知康复类型的治疗活动,应咨询病患的治疗师或相关的医疗专家。治疗师往往也会做出调整,如改变任务的某些步骤,使用恰当工具或修改环境设置来鼓励他们参与。病患的家人或看护者也可以和职能治疗师讨论具体合适的活动内容。

张瑞恩指出,若能为活动赋予意义,如将活动的成品作为礼物送给他人,也许会给病人更多动力完成,而家人或看护者也可以参与一同制作。她建议所有辅助认知功能的活动都应从简单且要求不高的项目开始,包括病患本身感兴趣的事物。如果病人准备好接受进一步的挑战,才让他们尝试更复杂,而且需用到更高认知能力的任务。

谢绮徽则提醒,在活动过程中,为防止患者出现认知疲劳,应给他们足够的时间休息。看护者或病患的家人可以根据病患的需要提供更多的逐步指导,以及简化说明步骤。至于较大且复杂的项目则可分成几个小任务,让病人逐一慢慢完成,以免他们不知所措。

她也说,重要的是与病患一起调整和共同设定目标,并根据病患的状况衡量和调整任务的难度。如果活动太具挑战性,就须更鼓励病患参与。

给家人与看护的七个贴士

谢绮徽和张瑞恩提醒,展开有益认知能力的活动前,病患的家人或看护者可留意以下几点:

·尽可能安排病患感兴趣的活动,家人或看护者一同参与。

·提供恰当选项让病患决定尝试的事物,切忌为他们做决定。

·要有耐性,预留可犯错的空间,切忌不断点出错误。

·活动过程中,适时给予鼓励,但避免催促完成任务。

·避免使用尖锐用具如剪刀。

·当病患不愿做或因疲惫想暂停时,别逼迫病患完成任务。

·如有疑问应向医护员求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