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冠病病毒变异 世卫吁增加基因测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VOC 202012/01的冠病病毒变体,最初出现在英格兰东南部。图为英国人在伦敦排队接受注射冠病疫苗。(路透社)
VOC 202012/01的冠病病毒变体,最初出现在英格兰东南部。图为英国人在伦敦排队接受注射冠病疫苗。(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世卫组织2020年12月31日晚正式通报了2019冠状病毒疾病自出现以来四种变体的主要变异情况,建议各国增加对冠病病毒的常规基因测序,以更好地了解病毒传播并监测变体。


2月变体不造成更严重疾病
2020年1月底至2月初,冠病病毒出现D614G突变,随后逐渐取代了最初发现的毒株。到2020年6月,该变体成为全球范围内主要传播的冠病病毒类型。研究表明,与初始毒株相比,该变体的感染性和传播能力都更高,但不会引起更严重的疾病,也不会影响现有的诊断、治疗、疫苗和公共卫生措施的有效性。


丹麦病毒变体未广泛传播
2020年8至9月,丹麦发现一种与水貂相关的冠病病毒变体,被丹麦相关部门命名为“Cluster 5”,具有此前未曾观察到的变异。根据丹麦进行的初步研究,该变体可能减少自然感染或接种疫苗后所产生的免疫保护的范围和持续时间,相关评估仍在进行。目前丹麦仅在9月发现了12例人体感染此变体的病例,该变体似乎并未广泛传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