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舍重口味转向健康轻食

(互联网)
(互联网)

字体大小:

(银川新华电)越来越多习惯了无肉不欢或有盐有味饮食习惯的中国人正将目光投向以蔬菜、粗粮和优质蛋白为主的轻食,以追求或保持健康。相比南方人,西北人口味偏重,菜品中油、盐等调料更多。然而,如今,口味清淡的轻食因热量低、饱腹感强、营养丰富等优势,在这些地方也逐渐流行。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数据显示,一个成年男性一天大约需要2000卡热量。在1961年,中国每日人均热量摄入不到1500卡。

在43岁的银川市电力行业员工刘栋的记忆中,儿时吃到一块饼干都算奢侈,蔬菜、肉类稀缺,冬天一家人几乎天天吃腌咸菜和馒头。

曾经的饥饿记忆让中国人集体性地有一种对食物,特别是肉类和碳水类食物的渴望。因此,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食品数量和种类大大丰富,人们的餐桌自然也变得越来越丰盛。然而,这些食物在满足生理和心理双重需求的同时,却也带来了日益严峻的肥胖问题。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中国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34.3%和16.4%。

“现在一聚餐就是大鱼大肉,体重和血脂一路飙升。”刘栋说。

健康意识和对美的追求,正重塑中国人的饮食结构。2019年10月发布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显示,在过去五年里,居民人均直接消费口粮减少,动物性食品、木本食物及蔬菜、瓜果等非粮食食物消费增加。网络送餐平台美团外卖2019年发布的《中国轻食外卖消费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美团外卖轻食订单量同比增长98%,轻食商家数量同比增长58%。

冠病疫情暴发期间的居家隔离,为轻食带来新增长点。“疫情后半年的销售额赶上前年一年的销售额。”银川市一家轻食店的老板马锐说,疫情后,人们更加青睐健康自律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