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21

10个温馨小叮咛 健康安全过好年

疫情下一家人新年聚餐,只要注意防疫,也可以大快朵颐。(iStock图片)
疫情下一家人新年聚餐,只要注意防疫,也可以大快朵颐。(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疫情未过,今年的农历新年不能过得像往年般热闹。但只要做足防疫措施,我们还是能如常拜年;适当留意一下饮食,也能在新年期间尽情大快朵颐。叮咛事小,大家的健康安全事大,今年我们谨慎过年,明年才能迎来如龙似虎的虎年。

拜年篇

小叮咛① 鞋子和洁手液放门外

手部卫生是防疫最重要的个人措施之一,把洁手液摆在家门外,是非常有效的视觉提醒,无论客人或自己都能轻易给双手消毒,有助于避免把病毒带入屋内。洁手液酒精浓度一般建议为60%至80%。

洁手液摆在家门外,是非常有效的视觉提醒,方便访客在踏入家门前给双手消毒。(陈映蓁摄)
洁手液摆在家门外,是非常有效的视觉提醒,方便访客在踏入家门前给双手消毒。(陈映蓁摄)

入屋前应先脱鞋,并把鞋子摆在门外,降低病毒进入屋内的风险。记得先脱鞋再用洁手液彻底洁净双手,而且洁手液分量要够,并均匀涂擦在手掌、手背指隙、指背、拇指、指尖和手腕;搓手最少20秒,直至双手干透。

拜年时,如果对方门外没有洁手液,先别急着说恭喜,更别急着脱口罩。进入屋内第一件事: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抹干双手才能除下口罩。

拿下口罩后应由内向外对折,放进透明塑料袋收好,记得避免接触口罩向外的一面。准备离开之际,最好也要先洗手再戴口罩。

小叮咛② 确保室内空气流通

打开门窗,确保室内空气流通;如果非开冷气不可,不妨稍微打开一扇窗户,保留大约一个拳头宽的窗缝。

要求客人在屋内戴着口罩不太实际,但可事先移动家具,确保座位间距尽量保持至少1公尺(约两个手肘),让大家维持恰当距离。

用餐前后,可用肥皂水或75%酒精擦拭餐桌。牌桌旁边不放零食,因为打牌时不宜吃喝,以免飞沫四溅。此外,双手碰了牌也不宜触碰耳口鼻。

客人离开后,关掉冷气,打开窗户,促进空气流通,再由内到外清洁家居空间(睡房→厨房→客厅→洗手间)。要进一步降低感染风险,冲厕时记得盖上马桶盖,洗手间的抹手布要换洗。

小叮咛③ 视讯拜年更安全

线上拜年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iStock图片)
线上拜年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iStock图片)

上述做法太费事?正如居家办公比聚集办公室更安全,线上拜年也比亲自上门更安心。虽然少了面对面交流的温度,但可能有意想不到的乐趣,最重要的是可以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线上拜年可用Zoom、Skype或Google Meet等视频会议平台,也可用通讯应用如WhatsApp和Facebook Messenger。有别于以往的拜年方式会成为我们的共同记忆,能够并肩走过就是难得的缘分。

小叮咛④ 拜完年回家尽速处理衣物

外出回家后,务必遵守正确顺序:脱鞋、洗手、除下口罩。记得接触眼口鼻之前,一定要洗手;清水和肥皂比洁手液更有效。

取下口罩时,避免碰触口罩外向部分,从双耳除下橡筋即可。口罩应反折再密封丢弃。如果是重复使用的布料口罩,可立即用热水和肥皂洗净,也可先挂在通风干燥处或照射阳光。

包包和其他带出去的物件,不妨摆在通风处,或挂起来吹风。眼镜应用肥皂水清洗。

身上的衣服应尽快替换,反脱后可放入洗衣篮;会多穿一次的服饰如外套,可挂在通风处吹风。

小叮咛⑤ 改送电子红包

春节可透过应用派送红包。(发展银行提供)
春节可透过应用派送红包。(发展银行提供)

即便到了成家有儿有女,每逢过春节,还是期待派发红包的喜悦。

红包,承载着长辈给予晚辈的祝福。这种象征浓重年味传统习俗,因疫情的关系,好像也开始“褪色”了”。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鼓励国人在来临春节使用电子红包,减少到银行换新钞的人龙,也推动环保。此外,这可减少派发传统红包时可能散播病毒的风险。

本地六家银行——星展银行、华侨银行、大华银行、花旗银行、渣打银行和马来亚银行的客户,可在发送电子红包时,透过应用和短信附上新年祝词及电子贺卡。

饮食篇

小叮咛⑥ 零食最好独立包装

购买零食时不但要注意保质期,也要注意食物的包装及贮藏方法,某些食品保质期虽然较长,不过还是建议开封后尽快吃完。

这段时间在家招待亲友,宜选择独立包装的零食,如可为登门拜访的客人个别准备零食包作为见面礼。若自己要到亲友家拜年,不妨自备餐具,既环保又卫生,也可鼓励家人也这么做。

到亲友家拜访,不妨自备餐具,既环保又卫生。(孙慧纹摄)
到亲友家拜访,不妨自备餐具,既环保又卫生。(孙慧纹摄)

吃零食前,可温馨提醒身边的人先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此外,避免在吃零食的同时玩纸牌游戏等,因为人们往往触碰了其他物件后又赤手去把零食放入嘴里,这可增加冠病传播风险。

桌上除了新年零食,也可摆放共用夹子或钳子,方便客人以较卫生的方式拿取零食,或是可用小开口的容器装入不同零食,让客人把零食倒出来放在小碟里,而不是伸手进罐子内拿。

小叮咛⑦ 单锅围炉更卫生

围炉是团圆饭的传统。今年,每家最多只能有八个访客一起围炉。

在沸腾浓香的锅底里涮肉卷、丸子、鲜虾和蔬菜等,蘸着酱料,汁香味浓一口接着一口,不撑不停筷,吃得开胃又痛快。

由于疫情关系,个人安全与卫生为最大考量,因此建议以单锅围炉,各自吃各自的,却不失一起“捞锅”的乐趣。

除了卫生外,一人一单锅的好处,就是可以避免别人在大火锅里放入你不喜欢的食材,例如有人不爱吃香菇,有人不吃牛肉等等,单锅,你爱怎么吃都行。

食材可以共享,但是建议使用公筷。选择不同底料口味,麻、辣、鲜、香、酸甜……避免一锅汤“你侬我侬”,减少彼此碰触和感染的机会,安心过好年。

小叮咛⑧ 小心惹“火”上身

守岁熬夜又吃多煎炸食物,就易火气上升,菊花、罗汉果、马蹄水、雪耳(白木耳)、薏仁、绿豆、夏枯草、桑叶、金银花和莲藕等,都具有降火功效。

夏枯草(左起)、菊花和桑叶,都具有降火功效。(互联网)
夏枯草(左起)、菊花和桑叶,都具有降火功效。(互联网)

年节食品少不了煎炸烧烘的食物,加上熬夜,如果发现口渴、尿液偏黄、粪便硬或是出现便秘,便预示着身体已开始出现内热、上火等情况。

年节想降火,本地中医师给读者提供食疗方:

·夏桑菊饮

材料:夏枯草5克、桑叶10克、菊花10克。

制法:将夏枯草、桑叶加水浸泡半小时后,以约500至800毫升的清水煮上半小时,最后加入菊花,煮3分钟,代茶来喝。可依据个人口味,加冰糖或蜂蜜调味。

功效:清肝和肺热。

适用:身热不适,头胀微痛,目红刺痒或痛,或眼干不适,口干、口苦、咽干或痒,尿黄量少或小解时刺痛不畅的人。

提醒:脾胃虚寒者,不宜过量饮用。

·清热润燥茶

材料:鸭梨2至3个、西瓜(连皮)500克、马蹄200克。

制法:将鸭梨去心并切成小块或片;西瓜连皮切小块;马蹄洗净用刀拍开,加入1500至3000毫升的清水,煮滚20至60分钟后即可当茶饮。

功效:清热润燥。

适用:过食燥热煎炸食物,烟酒不离,频出现口干舌燥、口臭、咽干或痒,胸闷热不适,干咳少痰,皮肤干燥,尿少、粪便干等。

提醒:脾胃虚寒者不宜过量饮用。

小叮咛⑨ 别让肠胃吃不消

从除夕到元宵,连续几天的大鱼大肉很容易让肠胃吃不消。一旦察觉自己有腹胀或腹痛症状,就不应再吃油腻煎炸、不易消化的应节糕点。更重要的是,确保有充足的饮水量,以软化粪便,方便排除体内废物。

适量喝些洋甘菊茶或薄荷茶,有助于消食健脾。(档案照)
适量喝些洋甘菊茶或薄荷茶,有助于消食健脾。(档案照)

若是轻微的肠胃不适,便可取出各20克的麦芽、神曲、山楂,水煮15分钟,加入少许白糖调味,趁热服用有助消食化积。若本身容易有胃胀气,宜少量进食较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如卷心菜、花椰菜、豆类和喝碳酸饮料。此外,也可选喝薄荷茶、洋甘菊茶,或是以山楂、麦芽、橘皮等煎煮成的茶水,帮助消食健脾。

另外,饭后双掌摩擦至热后放于腹部,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轻柔按摩,对肠胃消化功能会有帮助。

要提醒的是,若尝试了以上的食疗与腹部按揉后情况持续不变就须求医,特别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胸痛及持续呕吐加上腹泻,因为这可导致脱水与电解质失衡。

小叮咛⑩ 年菜不宜隔夜吃

有种说法,过年要“年年有余”,年菜不仅要丰盛,还要有剩菜,取其“有春”(福建话,寓意储存、丰盈)的好兆头。

根据国家环境局资料,未煮熟的肉类、海鲜、蔬菜、蘑菇类、鸡蛋和乳制品,如果在烹煮时处理不当,有可能会引发食物污染问题。

煮熟的鱼不宜存放隔夜。(档案照)
煮熟的鱼不宜存放隔夜。(档案照)

中西医和营养师提醒,煮熟的海鲜类和贝壳类,不宜隔夜存放,即使放入冰箱中冷藏,隔天再弄热吃,都有可能成为有毒物质,导致腹胀、腹痛、呕吐等肠胃不适症状。

另外,煮熟的绿叶蔬菜也是不宜存放的,它们含有大量硝酸盐(nitrate),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分解成致癌物质亚硝酸盐(nitrite)。同样的,未煮熟的蘑菇,生或半熟的鸡蛋也提高受细菌感染的概率,不宜隔天再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