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何要注射冠病疫苗

韦俊韬医生注射了第二支冠病疫苗,左手有些小痛外,并无任何大碍。(作者提供)
韦俊韬医生注射了第二支冠病疫苗,左手有些小痛外,并无任何大碍。(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新英格兰医学期刊报道,在注射了两支辉瑞疫苗后,患上冠状病毒疾病的风险能下降95%。

王先生是我的一个菲律宾籍肝病病人,每半年来让我诊治一次。由于疫情关系,去年无法来看病。上周他发电邮来,想要在新加坡注射冠病疫苗,价格多少不在他的考虑范围内,能预防病毒才是他的首要考虑。

我拒绝了他的要求,因为新加坡疫苗只供本地人使用,对外则是非卖品。

我国是全球最先配给老百姓注射疫苗的国家之一,在亚洲,仅次于中国。

像王先生这样的外国人,想来新加坡注射疫苗,并不多见。

我惊讶的是,很多国人并不想注射疫苗,可说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及早投资的国家越早拿到疫苗

新加坡早在2020年4月,已组成疫苗团队评估各类疫苗。

那时疫苗还在萌芽阶段,疫苗公司需要资金研究,各国都要评估做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投资在有希望、有潜质的疫苗上。

它的回报是当疫苗研发成功后,及早投资的国家便能捷足先登拿到疫苗。

那些没有提早投资的国家,则要望门兴叹了。

据报道,菲律宾将在3月底拿到疫苗。

越早拿到疫苗,越早获得保护。

冠病并不是普通伤风感冒,死亡率极低,但痊愈后约76%的康复病人还是会有后遗症。

病人在痊愈后会疲倦,全身疼痛、无力,甚至失去嗅觉及味觉。

我也接到很多本地病人来电,询问注射疫苗的问题。

陈先生患有心跳不齐,也曾中风,还有B型肝炎的问题,女儿来电代询她父亲可否注射冠病疫苗?

谁不适宜注射疫苗?

我说可以。根据我国卫生部指南,有慢性病的病人也能注射,只有患上严重免疫系统病,如刚做器官移植,刚被发现患上癌症正在接受化疗,严重爱之病等,才不适合注射。

我的朋友李小姐去年才结婚,现努力生儿育女。

李小姐也能打疫苗,但专家建议最好在打完第二针多等一个月后才怀孕,会较安全。

那些对药物过敏的人怎么办?

卫生部指南说,曾有严重药物过敏症的,暂时别接种疫苗。我们需要更多的资料才来下这定论。大部分的国人都可注射疫苗。

其实我国受到很大的外来压力。

美国和欧盟都相继说要把在他们国家生产的疫苗,先配给自己人后才准出口。

虽然我国已购买足够的冠病疫苗,但如果美国及欧盟同时阻扰疫苗出口,那我们可就糟糕了,过了这村就没这店。

我今天打了第二支疫苗,除了左手有些小痛外,并没有任何大碍。

新英格兰医学期刊报道,在注射了两支辉瑞疫苗后,我患上冠病的风险能下降95%。

我衷心地劝喻国人,在被邀请注射疫苗时别三心两意,勇敢地,像我这样,保护自己、家人,也保护周边朋友。

(作者是伊丽莎白诺维娜专科中心肠胃及肝胆专科顾问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