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光比紫外线 对皮肤伤害更大

蓝光从荧光灯、移动设备和笔记电脑的屏幕上发出,在我们的周围无处不在。(https://pixabay.com/)
蓝光从荧光灯、移动设备和笔记电脑的屏幕上发出,在我们的周围无处不在。(https://pixabay.com/)

字体大小:

林琬绯∕译

在亚洲,有种根深蒂固的古老观念,认为光滑白皙的皮肤可提高颜值,也更显青春。这样的肌肤让许多女性梦寐以求,也叫男性趋之若鹜。这种观念即使到了现代仍然普遍存在。这想法的确也有一定的科学与社会理据可循,因为皮肤若是斑痕点点,色素沉着,干燥粗糙,难免让人联想到年纪稍长的人受阳光曝晒的肌肤,而白皙光滑、柔嫩紧实的肌肤,更多是年轻人的特征。

光损伤和氧化应激的破坏

每人与生俱来本就拥有水润无瑕的完美肌肤,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脸部和身体会暴露在阳光、污染和其他形式的氧化压力之下。于是,皮肤会逐渐变得黯淡或色素沉着,水分减少,失去弹性和色调;也因为愈发不容易粘附在皮肤层之下的软组织,进而产生皱纹和皮肤松弛下垂的现象。这时候皮肤开始显露老态。

随着面部开始老化,皮下脂肪、肌肉、深层脂肪垫,甚至面部骨骼本身,都开始萎缩或变小。这就造成了面部体积收缩,衰老迹象日益明显。过去我们谈起衰老时,并不太重视皮肤素质对衰老的影响。但近年来,研究发现,因光损伤和氧化应激所造成的皮肤细胞内液流失,是面部体积消耗的一大主要导因。

蓝光无处不在

长久以来,人们都认定隐形的A段和B段紫外线是皮肤损伤和色素沉着的罪魁祸首。然而,如今在紫外线之外,我们还不得不加上光谱中的蓝光所造成的强烈伤害。事实上,我们现在也意识到,蓝光对皮肤的伤害要比紫外线来得更大。蓝光也从荧光灯、移动设备和笔记电脑的屏幕上发出,所以在我们的周围其实是无处不在,甚至夜里也一样。尽可能减少这种细胞损伤是明智之举,一个可行的第一步,就是使用具有紫外线A和B段及蓝光防护功效的防晒霜。

肌肤美白与去除不良色素的惯用疗法包括激光、强脉冲光IPL、酸性化学换肤和皮肤美白霜或精华液等。但最近治疗色素性皮肤问题的模式有了一些改变,理由是研究发现有某些特定的口服药物或保健品亦可有效地减少面部色素沉着问题,让皮肤更白皙。

不妨向你的美容医生、皮肤科医生或整形外科医生咨询,了解有哪些新方法能更有效地帮助你让皮肤早日恢复白皙与光彩。

(作者是康健医药专科中心整形外科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