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作画疗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战中加里波利(Gallipoli)登陆战役失利酿成惨重伤亡,身为策划者的英国廿世纪著名首相兼二战大功臣邱吉尔爵士“责无旁贷”,必须扛起这笔“血债”。幸好他终于在二战“将功补过”(是役伤亡总人数达20万,阵亡者最少十余万,这样的“过”能否“一补了之”?)当然,从“老邱”个人战绩言,一战二战有输有赢,不妨倒装成语名之——败也萧何,成也萧何。


邱吉尔“够”伟大——虽然我不喜欢他。原因:他那口含雪茄、凶神恶煞的脸相。只好说是“以貌取人,失之子羽”了。


一战时期邱吉尔原任英国海军大臣。因战争失利,1915年被迫辞职,赋闲在家,“意外”地开始他那丰富多姿的另一人生“征途”:作画消闲。他在《作画消闲》(Painting as a Pastime)一书中开宗明义说:“许多关于疗伤的建议……或曰去运动,或曰去旅行,或曰彻底休息。于是有人主张享受孤寂,有人主张尽情欢乐……”邱吉尔认为都行,但都无法真正达致疗伤目的(邱吉尔的内心创伤太大)。他认为最简单、最持久而又最有效的疗伤之道是:改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