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庭的卫浴空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樱花季,仪姨威叔到日本旅行,带着他们北上草津温泉,南下伊势神宫,两位长辈宝刀未老,跟着一路飞奔。临别前,疼爱我的仪姨坚持要去我们的东京住所看看,巡视完不到70平米的小公寓,姨心大慰,表示此行圆满,总结性发言:“房子不大,厕所很大!”快人快语道出日本人的卫浴观。


对于日本家庭来说,即使住家只有二三十平米,三间一套的卫浴空间是必须的,排泄洗漱实乃人生大事,马虎不得。对于华人而言,卫浴空间常被混称“厕所”“卫生间”“洗手间”“浴室”,通常是马桶、洗脸池、淋浴三位一体,在日本人看来,这种组合是快捷酒店式的,不适用于家庭。


日本家庭的厕所很小,通常只设一具带有洗手池的便器,必备冲洗功能的马桶盖。大解之后不能清洗肛门,在日本人看来是肮脏的,粪便细菌万不可忍。我的第一反应是:“有这么严重吗?”,彼方答案是肯定的!不过,我亦坚决肯定马桶盖的加温功能,寒冬清晨按下按钮,待便器温暖后如厕,实乃生活小确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