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裕惠:吃鸡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酷爱吃鸡蛋,一天能食四至六个。可能是小学时养成的习惯:早上六点半,妈妈一定盛两个热腾腾的半生熟蛋到饭桌上,这习惯持续了三年有多。在两团亮晶的温泉蛋里淋点酱青、白胡椒;把微凝的蛋黄敲散,搅拌;用小勺吃掉四分三,再把剩下的咕噜喝掉,会自觉人生圆满,死而无憾。吃鸡蛋,渐渐在心里,俨然已比作母爱。


鸡蛋,是最最便宜、营养、方便,又多变的神圣厨料。无论是蒸、煎、炸、焙、焗、炖 、熏,既能当主菜,又能当配料;既能凝结百物,又能在汤水氽中无限扩散。无论是爷爷的茶叶蛋,女佣们微焦的煎蛋,饭桌常客的洋葱炒蛋,还是我自己千疮百孔的小盘蒸蛋,或是快熟面里的蛋浆,鸡蛋,更构成了漫长童年的温馨。


其中我家最爱吃的,是一家叫“龙记”的餐馆所做的完美蒸蛋。淡淡的香油和着微甜的酱青平铺在奶黄色、明镜般的表面,平滑、顺口、鲜甜不腻,百吃不厌。撒上的葱花与炸葱头,弄巧反拙,反而成了多余的陪衬。虽然吃遍了新马的蒸蛋,还有各类名贵的日式茶碗蒸,还真远比不过这碟才3美元的完美“龙记蒸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