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再藩:新加坡旁 中国速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期,有两个包含囯名的词,在大中华媒体上十分火红。这两个词都与新山有关:一是“新加坡旁”,一是“中国速度”。这两个词,也许会喚醒沉睡已久的新山。新山的确沉睡很久。


自从甘蜜经济于21世纪初隐入历史深处之后,新山就再也没有出现过足以惊动世人的大变化与发展。甘蜜时代,柔佛确是“天府之州”。至少,19世纪80年代,柔佛是世界上最大的甘蜜出口国。甘蜜胡椒,因此成为柔佛王朝最辉煌的图腾,直到今日。


战后,独立。新加坡既近又远。新山在地理位置上是马囯南方门户,人文生态上却是南方边城。边城特色,体现在每天出境谋生的摩哆大军,无所不在的钱币兑换商,火热的加油站及专钻法律与兑换率落差的各类行业。90年代,新山有年轻人写了一本名叫《新新关系》的书。在这本书里,新山是两坡(吉隆坡,新加坡)之间的“双边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