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春青:初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才初秋,月亮就那样圆了。有时候我是想戴眼镜的,想看清楚远方的东西的时候。比如月。我近视,所以数尺之外的任何事物,都是模糊的。因此太多人误会我假装看不见对方,也不回应笑容,其实我只知道那是一个人,却看不清是谁。


是不是因为秋天了,很多人都想着关于秋天的事,很多动物也做着关于秋天的事。三文鱼沿着河流去自己出生的地方产卵了;麦子也开始发黄;美国的蒲公英盛开过两次后,天渐渐冷起来,夏天完了。


秋天,有一种矛盾。收获,落寞。年老人就爱黄昏,倒不知道喜不喜欢秋天。可以确定的是,很多老人到秋天时,就以为自己就是秋天的树。落叶不停,风一来,到处显得特别炎凉。思念、回顾、感叹,因而引发。我住处周围的树叶还没有黄,枫树也还很绿。倒看见不少的桑树,紫桑果没有人采,掉满地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