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终南之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净业寺,也叫终南山净业寺,顾名思义,它位于终南山。其实,去了之后方晓,净业寺只是沾了终南山一点边而已,还没有深入核心。对于终南山,我有诸多“牵挂”,远的如唐朝诗人王维就不说了;近的如晚清及民国时期,很多高僧大德在此结茅潜修,留下无数佛门传奇。终南山成了佛家修行的“圣地”,似乎必须经过这个场域的修炼才会有大成就。比尔·波特的那本《空谷幽兰》更是唤起人们对终南山隐士传统的追寻。


开车的师傅告诉我们,净业寺踞处山腰,车子只能停在山脚公路边,须徒步攀登半小时才可抵寺。听了这话暗自惊喜,断定此寺值得到访,经验告诉我凡是交通不便之地,往往还能看到一些保存不错的场景。半小时后,我们看到碑栏石刻“入真境中”四字,一株老“国槐”屹立在旁,平添幽致。话说西安的槐树实在惹人喜爱,城墙边寺庙里,处处遇到。尤其是荐福寺(小雁塔)里几株1300年的老槐树,叫人念念不忘。


绕过碑栏,登上平台,视野一下子开阔了,极目远眺终南山,峰峦层叠,峪谷纵深,这里面不知藏着多少故事和奥秘吧?今天站在这里,终于和它挨着了,我深深吸了一口气,倍感舒畅,刚才爬山的辛苦也顿时消退。转头即是天王殿,上悬“依法护法”匾额。因为这里是律宗始祖道宣律师的道场,故为后世尊为律宗的祖庭。“依法护法”,前一个“法”字,就是“律”的意思,也即佛教徒须持戒守律,以身作则维护佛法。过了天王殿,穿过树木葱翠的庭院,便是大雄宝殿。右侧客堂的对联曰:归山来清净如斯,出门去悠游若云。看到此联那一刻,确实有“清净如斯”之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