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夏宗: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香港有一位师姐,她总说我“鬼点子”特别多。我心里不解为什么点子会和鬼扯上关系?我倒愿意相信自己在创作时是神来一笔!


有创作故事能力的朋友,应该都能够体会到点子来源不单只是内在因素,外来的刺激也同样重要。怎么说呢?刚过去的这五年,我每周都必须连载一则漫画,每一则有16至17格的画面。每每在编绘漫画题材时,故事的人物总是栩栩如生的浮现脑海。这固然可以理解为我个人情绪的释放。但中间有许多源点我尚无法解释。就好比我与这群漫画人物在某程度上互动沟通,甚至一起生活。有一种难以诠释的灵-感。


灵感这东西极为玄妙。它宛如挖开了一口井,里边有取之不尽的水。心理学家喜欢把灵感形容得较为抽象。不明所以然的人会解释为可遇而不可求的偶然性思维。科学家甚至承认并普遍认可灵感的存在是与个人经历所产生的联想有直接关系。可以说科学包含的学习,实验过程更大程度只属于精进与复制。就像我个人经历加上平时所累积下来的藏书以及剪报,在构思漫画点子时,起了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在画面上以及,读过的关键字。否则还真会“技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