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渐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渐渐老起来,也就渐渐喜欢比自己更老的东西。读老书、看老电影、听老音乐。最近听了蔡雅艺谈老音乐——福建南音,颇有收获,雅艺曾断断续续地在新加坡生活工作好几年,最终还是回到故乡泉州、厦门,推广南音,算是找到了出路。她曾参加多个国际音乐学术会议及国际艺术节,把南音带到了欧美及亚洲多个国家。


最早知道的南音(南管)名家是王心心。买过她的CD。王心心是泉州人,后嫁到台湾,她唱的南管风靡宝岛。CD封套上的她,身着缎面绣花衣衫,斜襟宽袖,古意沁人,像是陈逸飞画里的吹箫仕女图。因了王心心的面貌与声音,对南管越发地有了好感。蔡雅艺是继王心心之后,令人称道的南音传播人。


那天蔡雅艺在演讲中提到一个观点颇值得思考,她认为“南音不是地方戏曲,它是一块遗留在闽南的中原文化碎片,是纯正的中原文化。”我猜想,雅艺的意思就是提醒我们不要被南音的表象(譬如清唱时的闽南语发音)所迷惑,它的音乐本质是荟萃了盛唐以来中原古乐的精华,与闽南的其他民间音乐融为一体。南音从乐律、记谱到演唱形式、演奏乐器,都保留着汉唐中原古乐的遗韵和特征。譬如南音的“横抱琵琶”,这种弹奏姿势就是盛唐时留下的,我们在《韩熙载夜宴图》中能找到例子。同样的道理,我们也不能说昆曲是昆山一带的地方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