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战和骂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从希拉莉和川普(本地译特朗普)各自被本党推举为2016年美国总统候选人之后,在美华人的微信圈,尤其是某些热衷谈论政治的圈,也都炸了锅。支持希拉莉的和支持川普的先是辩论,而后互掐,最后干脆火力十足地对骂,弄得本来表面和气的群体急剧撕裂。我对政治不感兴趣,阴差阳错地被拉进了几个群,成为群里“沉默的大多数”。遇到这种开火局面,我才体会到在群体之中的好处,否则无论如何是看不到这种顷刻翻脸、一团混战的局面,也观察不到这么多在美“精英”及其家属们的立场和言行。


总体来说,川粉儿和希粉儿从气质上确有些不同。在各个群里,川普的粉丝们就像川普本人,其嗓门更大,语言攻击性更强,火药味儿更浓。希拉莉的粉丝们则多半和她一样,说话温吞,太顾着文明和脸面,结果被强势的对手从气势上压倒了。有时,川粉儿已经直接问候对方长辈了,希粉儿还在阐述政见,列举统计数据。譬如,在某个群里,一名希粉儿替穆斯林移民说了几句话,一名女川粉儿直接建议他把女儿送给穆斯林男人。还有一名男士扬言要去民主党州加州杀死几百人以表忠心,直让我怀疑这人是否对美国法律有半点儿常识。好在群里人大概都习惯国人骂起架来“杀人全家”的口风,所以没人报警,否则这人应该早已被警察带走了……政治分歧如何让人变得野蛮、充满敌意,而某些移民缺乏常识到何种程度,从微信群的这类骂战里都一览无余。


我对两个党派没什么了解,也不站在任何一边,但我本能地不喜欢川普这个人和他的诸如在美墨边界修长城的言论。川普大概是近年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最“另类”的一位,他和麦凯恩和罗姆尼不同,因为麦凯恩和罗姆尼都是按照常理出牌的。川普态度里透出的那股傲慢无礼,比小布什有过之而无不及,大概只有美国人和除了美国什么地方都没去过的中国人才能对此免疫。的确,美国人对美国式的“政治正确”很厌倦了,但是否因此就该走向“政治不正确”?而现实似乎不总是合乎逻辑,没有一位总统候选人像川普这样受到众多的“不具备当总统的基本资格”的质疑,但也没人像他一样在如此信口开河地冲撞主流价值观以后还能所向披靡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