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等一下

字体大小:

等一下,蓦然回首,究竟是谁在灯火阑珊处守候?等一下,蛰伏已久的蚕就破茧而出。等一下,承载心事的轻舟就过了万重山。——怡心

如果我等一下,这一生能否有所不同?如果你等一下,这世界会不会就不一样了?

我的部门里的同事都知道,大家可以任意让对方等一下,唯独不好对P这么说。P有一次透露,约会时他最怕女朋友说“等一下”。两人尚未定情时,女方的“一下”最长也只是10分钟,想必她是在赶来的路上,就快到了。两人成为一对之后,女朋友的“一下”最短也要半小时,恐怕她还未动身,P只能等到花儿都枯谢了。

P诉苦一番之后,年长的H劝他不要太在意。当H的老婆要他换房间的灯炮,小孩要他讲故事,“等一下”的应对就成为他的缓兵之计;H这样说,无非是想先处理当下的琐事,或试图推延他不愿意做的事情。

艺人吴尊8月来新受访时,提到最让他头痛的是叫不动年纪尚小的两个宝贝:“比如叫他们刷牙,他们却老说等一下。”尽管如此,吴尊认为自己最大的优点就是有耐心,因此他愿意等孩子的时间不只是“一下”而已。

台湾歌手陈绮贞的文章《一次》叙述了她在旅途中的小插曲。陈绮贞有一次想用单反相机拍下老人院的一群老人,其举动却遭到满是敌意的抗拒。于是,陈绮贞拿出“拍立得”相机,拍下紧盯着她的一双眼睛。老人从陈绮贞手中接过尚未显影的照片,反复翻看正反两面,狐疑不解地注视着她。陈绮贞用老人能听懂的西班牙语说“等一下”。过了一会儿,照片里的影像犹如神迹一般完全显现了,这令老人十分惊讶,并间接解除了她之前设防戒备的姿态。

台湾作家黄春明的诗作《国峻不回来吃饭》开篇描绘丧子之后,再也等不到国峻回来吃晚饭的凄凉情景:“我知道你不回来吃晚饭/我就先吃了/妈妈总是说等一下/等久了,她就不吃了。”

我说“等一下”,因为我担心下一步是否就陷入咫尺天涯,抑或覆水难收的局面。我说“等一下”,因为我还没准备好——鼓起勇气坦白自己还没有撤离对他人的依赖。其实,我真正想说的是“不要走”,“留下来”。

等一下,就为了留给这些缓慢迟滞、暧昧不明、尚未显现、顾盼不舍的人事一点空间。有时,只要等一下,稍安勿躁,出乎意料的变化或令人惊叹的奇迹就会出现。通常,只要等一下,平心静气,我们就可以缓和忐忑不安的心情或剑拔弩张的形势。

等一下,是在时间的步伐中暂且留步。等一下,亦是在时间的河流里激起涟漪。所以,请等一下,多等一下,就等一下。等一下,蓦然回首,究竟是谁在灯火阑珊处守候?等一下,仔细回想,梦里的花儿可不知掉落了多少?等一下,蛰伏已久的蚕就破茧而出。等一下,承载心事的轻舟就过了万重山。

如果你等一下,这世界或许就会不一样了。如果我等一下,这一生可能就有所不同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