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成果最公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在观察与思考方面可以伪装,行动却不能,于是有了成败高低优劣的不同结果。成果最公平,它让没成果者再怎么否认,都没法剥夺别人亮眼的成绩,也没法为自己伪造佳绩。只有成果能让没成果者噤声。他当然可以继续用种种手段去抹杀别人的成果,说别人只是幸运而已。他继续活在不断怪老天不公的怨气里,别人的好让他永远不得安宁直到老死。


在事理的同一个点上,你想得比别人全面深入,就多了独特性。那一个个独特的点,串联成面自然更是优质。这也仅是成事的第一步,下来怎么做,是成败的一条龙。好的想法先于好的行动,而有好的构想,又未必行动成功。想法可以抄袭,行动却没法复制。因为面对的人与事,只有类似却没完全的相同,更多时候是千差万别。人又难于事,对甲来说,一点即通甚至百通,对乙则说死说活都说进死胡同。


行动能否成功,取决于个人的能力,与对应者的素质与机缘。好想法一落实到具体人事中,可以因对不上而得灵活修改,要先懂得应变,之后在其他各方面的能力才能派上用场。这具体行动中的综合能力,极其复杂又特别个性化,所以对别人的成功经验,只能佩服与羡慕,却模仿不了。能力自己能掌控,对独立经营的事,综合能力强者都表现出色。要是跟别人一起干事,还得对方理解、赏识、认同与接受,并且有配合行动的诚意和决心,才能相互应合有成。这是最劳心劳力的一环,有些高才智者独立做事所向无敌,一旦要和别人配合,因为水平落差太大,沟通非常费劲,有时为了完成非做不可的事,还是得周旋磨合,结果也只是大成功小失败的混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