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文字河畔的风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庞毕度中心“垮掉的一代”展览,本来没打算去看。这类涉及文学的项目,他们通常把展厅设在图书馆,参观者必须挤在莘莘学子群中鱼贯进场,如果只须轮候半小时已经算万幸。而且规模和六楼的专题大展不可同日而语,总带点破落寒酸,展品以文献为主,照明偏偏很坏,蝇头小字如爬行的蚂蚁,谁都不知道它们打算把精神食粮搬运到什么地方。月前和奥迪安剧院附近那家二手英文书店的老板闲聊,她忽然讲起,说非常好看,问我看了没有,我和盘托出成见,她打个爽朗的哈哈:“不是在图书馆,在六楼正常展厅。”


天气酷热加上贵宾来访,一拖拖到上星期。再也没想到,甫进场看见那些像恐龙化石的机器,整个人立即酥软。都是以往天天使用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如今悉数告老归田,别说老爷打字机了,连黑色把手话筒电话机,也早遭健步如飞的时代淘汰。春季在香港,黄先生介绍去住所附近的老式茶餐厅,墙边正摆了一具款式大同小异的旧电话,我拍了照片传给20出头的小朋友,半开玩笑考验他的历史常识。他毫无困难准确说出答案,谓“在电影里见过”,大概指以一九五几年为背景的“古装片”。或者是希治阁《电话情杀案》?丈夫设局谋害姬丝嘉莉,她三更半夜闻铃响起床接听电话,差一点被藏在落地窗帘后的凶手勒毙,凶器是看似没有杀伤力的电话线。


四年前杰克克鲁亚克的《在路上》拍成电影,法国公司有份投资,为了造势把那份传奇原稿弄到巴黎手稿和书信博物馆展出,一张张A4纸串成一幅长卷,其壮观仅有普鲁斯特《追忆逝水年华》剪剪贴贴的原稿可堪相比,我看了一次意犹未尽,隔几个礼拜又再去看。可惜影片大热倒灶,参展康城一个奖也捞不到,戏院门可罗雀,协助宣传的展览尚未结束,首轮影院倒已经下画了,纪念画册半价促销。这次庞毕度中心当然少不了那条贯穿美国东西岸的文字河,涓涓流过的领域更长,但我竟然意兴阑珊,匆匆一瞥,丝毫没有潜进去畅泳的意欲。是因为心情不对吗?或许时机过了就是过了,像开过花没有结果的爱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