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之恋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那一堂课,讨论哲学思想里,有关神的临在性,与人只能有限地体认生命的真相。论及时间与空间规范时,我问:“时间都到哪里去了?时间是什么?”自古以来,这是每一个活着的人都曾问过的问题。最后,我对瞪大眼的全班说:“时间是当年你怀里的孩子,像一个小小的枕头,”我比了一个手势,“如今呀,在你面前,成了给你遮荫的……”我又做了几个夸张的动作,大伙哄堂一笑,一下子呱噪起来。跟着,我指一指自己开始结霜的鬓角,说:“这,也是时间。”这一回,大家却异常安静地注视着我。


时间都到哪里去了?有时,它在我们的前面迅速飞驰,我们追着。更多时候,时间在我们背后催促,当我们不服气,转身想要它放慢脚步,却瞧见其真面目:那竟是童年吃过的红豆冰棒,或与邻家玩伴嬉戏争闹,那清凉透心的滋味,仍旧没变。有时,时间的脸庞异常模糊,但细细咀嚼反刍后,所有原本缺憾的苦味,都淡成了微幸福。


小时那一次看见井,就满心好奇地飞奔到井边“检视”。看着大人打水,一桶又一桶从井底上来时,凉凉的,轻柔明澄的水在桶里跳跃着。于是,我就要求打水的叔叔阿姨抱起我,让我看看井底到底长什么样。一片幽深里,我看见了蓝蓝的天空。哦……原来天空掉进井里啦,还颤抖着,难怪大人得打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