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启基:奖前赌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闪闪发亮的诺贝尔奖金牌,每年一颁,是对人类成就的最高肯定。(网络照)
闪闪发亮的诺贝尔奖金牌,每年一颁,是对人类成就的最高肯定。(网络照)

字体大小:

空想的得奖概率,也就为每年的诺奖,开启了娱乐性、猜测性、赌博性,突出某些作家的重要性,更为媒体增加新闻性。


每年来到9月尾10月初,各国的新闻媒体和社交网络就会忽然间热闹起来。大家点击、转发、按钮的关键词,肯定是:年度大戏的诺贝尓奖。尤其是万众瞩目的文学奖。今年敲定的正日为:10月3日至10日,文学奖就藏在其中的一个星期四。


真的很欣赏诺奖创始人诺贝尓(Alfred Nobel)先生的远见和初心。当年一个非常个人的决定,为今日世界设定了许多发明、发现、创作的最高基准,大家一视同仁,谁好就奖给谁,具有超然、绝对的权威性。因此百多年来一直引入注意、关心,至今更无他奖可以取而代之。甚至还成为世界年度大事,参与的系数规模,过去是“报热”,现在是“网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