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美丽背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记得从何时开始,看电影时喜欢把经典台词的大意记下来。在影院的黑暗中写字,比想象中困难得多,不是字太潦草,就是靠得太紧,最糟的是字叠字,回来一看如同天书,只有苦笑。不过,“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字迹无论多潦草,还是能提醒自己观影时心被触动的那一瞬间。


说这个,是因为整理笔记时,看到台湾女作家林文月的一段话。在文学大师系列电影《他们在岛屿写作II·读中文系的人》中,面对众人的敬慕和赞许,人称“林先生”的林文月说:其实要做成比较重大的工作,人不可能只凭运气。“我总要踮起脚来,向上够高一点点;就这样一次一次地做的时候,自己就有一点进步了(大意)。”


这个笔记,让我想起镜头下女作家说这话时的淡定神情,也记起银幕下自己心里的意外触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