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忠在:恨不相逢未婚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世上不少红男绿女,嫁的娶的都不是最爱的人,枕边人只是互相照顾,生儿育女的生活伴侣,他习惯了她烹煮的膳食,她接受了他沉默不语的性格,直到两人的灵魂离开了肉体,这场人生戏剧才落幕。


如果您喜欢流行歌曲,一定听过在中国东北抚顺(旧满洲)出生的日本小姐李香兰,所灌录的怨曲《恨不相逢未嫁时》,“小云雀”顾媚在第二本自传《繁华如梦》的“李香兰之恋”中揭露,李香兰因崇拜而暗恋作曲家姚敏,就是缘于《恨不相逢未嫁时》,虽然此曲出自陈歌辛之手,但歌词吻合李香兰对姚敏的思念,因而她唱得荡气回肠,欲说还休,顾媚还透露,姚敏对李香兰也情有独钟,不然怎会把他认为写得最好的歌都献了给她?


顾媚说李香兰很幸运,她也把姚敏的歌唱得最好,“小云雀”最爱的一首是《三年》,那两句“想得我肝肠寸断,望得我眼儿欲穿”,唱尽了别离之恨,相思之苦,非常动听,当然还有《兰闺寂寂》,李香兰委婉地倾诉着“意中人哭断蓝桥,漏声儿滴碎了情苗”,另有轻快的《十里洋场》,豪迈的《海燕》,李香兰唱来都完美无瑕,牵动听者的情绪,产生共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