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前的新界摸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政府欲在新界收地,兴建公屋,新界土豪祭出风水大旗,严加抗拒,其实是前世今生的一脉相传。


英国人从清廷手里取得新界之后,派军队前往大埔和元朗插旗,部分乡绅勇武抗争,用的其中一个理由正是风水。乡绅和他们的师爷散布流言,说英国鬼子来了,将把中国人的祖坟挖开,把山岭移走,把水池填平,势必严重破坏风水而致村民家破人亡、绝子绝孙云云。村民慌了,扛起锄头和土炮,打了一场六日战争,死了几百人,还有人被捕入狱。


事后,辅政司骆克是强硬派,坚持严惩乡绅首领,该绞刑的绞刑,该终身监禁的终身监禁,但港督卜力主张怀柔,除了杀鸡儆猴地抓了几个头领,其余乡绅一律不予追究,还把他们纳为乡事顾问,经常派人敲门“摸底”呢。有一位义勇军老大伍其昌被判终身,到了1912年爱德华王子访港,把他赦了,他应是香港史上第一位得到特赦的政治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