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动物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整件事很像《正义》作者桑德尔教授会在哈佛课堂上丢给学生的道德难题:一名三岁的人类小孩掉落动物园围栏之中,遭180公斤的低地银背大猩猩攫住,拖行过水两次,麻醉枪可能无法镇静大猩猩,反而刺激他,此刻,该不该枪杀大猩猩?可惜这不是一道哲学假设,而是真实发生在美国辛辛那提动物园的不幸事件,大猩猩叫哈拉比,刚满17岁,属于濒危动物,为了保安男童,园方下了艰难决定,枪杀哈拉比,引发全美热议。


许多保育人士包括知名的珍古德,坚信不需要射杀,从当时大猩猩的行为推论,大猩猩对男童好奇,企图保护男童,要是他真想伤害男童,只消轻轻一掌,半秒的事。因此有人称这是一场光天化日下发生的谋杀,要人出来为哈拉比的性命负责,基于生命平权原则,呼吁检方起诉男童以及他的母亲,也有声音愤怒种族歧视,要是男童肤色是白的,没人会质疑那是一个人类孩子需要被拯救。


人类与非人类生物之间,究竟谁的生命比较重要?澳洲哲学家彼得辛格开创动物解放运动,许多非人类生物也许没有像人类一样发展理性,却能明确感知痛苦,就像人类的小孩还不能言语,大脑也尚未成长完熟,但能表达痛苦,这就是灵性。仅因为一种生物不是人,不代表他不与人类享受相等的生命权力。辛格称这种“人类为万物之灵”的思维为“物种歧视”,就跟种族歧视、性别歧视没什么两样。《大崩坏》作者贾德戴蒙德写过一本《第三种猩猩》,根据研究,人和黑猩猩的DNA差异仅1.6%,与大猩猩的差异不过3.6%,对外星人来说,人类只是地球上第三种猩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