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国际教师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位台湾朋友来信,说我把Gregorian Calendar叫公历不妥,应该叫西历或西元。其实,最直接的叫法当然是音译的“格里高利历”,因为它是在儒略历(Julian Calendar)的基础上调整而制订的历法,并由罗马天主教教皇格里高利十三世(Pope Gregory 13)于公元1582年10月15日启用。后来,由于世界各国都纷纷采用格里高利历,慢慢就变成了大家公认的共同历法,因此叫公历。维基百科清楚注明:格里高利历也可称为公历、西历或基督历。


至于儒略历,那是公元前46年由古罗马凯撒大帝所确立并加以执行的历法,因为凯撒的名字叫Julia Ceasar,所以就叫Julian Calendar。这和Gregorian Calendar因为Pope Gregory 13而得名是一样的。


台湾朋友的执着,自有其历史背景和现实原因,说来话长,暂时还是按下不表了吧。倒是我在写稿的9月28日,正好是台湾的教师节;而稿件见报的10月5日呢,却是世界教科文组织订的世界教师日,是正儿八经的国际教师节。在国际教师节谈世界各国的教师节,那可比谈历法有意思多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