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夏宗: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希望”“交流”“社会”“经济”。


相信许多人不知道这些日常用语其实不是传统词汇,而是源自日文翻译成的汉文字。这一堆字眼出现时当年的许多中国学者都不以为然,甚至鄙视这种“再发明”。在全世界的传统报纸和CD技术销量大跌的当儿,日本全民却是继续大量的阅读报章,去年居然还卖出2亿张的唱片。美国的Kodak当年与日本的Fuji在生产胶片相机方面属先锋。前者随后选择了制造数码相机,想不到最终却败在智能手机下。反观后者却在累积下来的胶片技术上不断创新,摆脱了古板业务的束缚。Fuji的Checky胶片相机通过新设计和服务已经成功的卖出350万台,还被独立出来成为上市公司!


设置在大阪的吉本兴业是日本目前最大的艺人经纪公司。创业于1912年,从明治末期的舞伎和落语开始,历经了各种波折最终以培养搞笑“漫才”为生财之道。通过专属的剧场,让观众付费看秀。漫才必须经历观众严苛的过滤才被公司肯定。进入了20世纪,吉本的运营模式就是把旗下的搞笑艺人输送到各个电视台的综艺节目,把平台变得更大。大阪也因此被封上了搞笑之都的尊号。香港台湾的电视搞笑文化,都深受其影响。吉本创立后两年,日本一个大型歌舞剧团——宝冢诞生了。作为阪急电铁公司的附属单位,宝冢原本只是一个为了招揽旅客所想出来的娱乐节目。剧团当年的一个奇想就是团员皆清一色女性,男角都一概由女子扮演。这种创举让剧中的“男”角培养出大量的女性粉丝兵团,轰动一时。这两家公司经历一百周年的蜕变,最终形成了今天一枝独秀的现象级品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