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天外有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宗教信仰是因缘,因缘未到,既勉强不了自己,别人更影响不来。它可遇而不可求,不论在哪个生命阶段遇上,皆是福报。大多数人是在病痛、失意、无助甚至绝望中,才仰赖宗教的救赎。我们见过有的人在临终前,没选择地姑且相信来向他布道的宗教;有的姑且试了,却没法进入;有的则再绝望都由始至终与宗教无缘。只有少数人是在最幸运的时候,忽然因缘俱足,自觉天外有人或地下有鬼,天地间的一切,都有既科学,又超越科学的不可思议的因果循环,进而心生敬畏信奉宗教。


没法理解宗教的深刻内涵,能简单祈祷膜拜也是难得的因缘。即使理解,也可因个人的根性机缘的不同,而对同一经典有不同的理解。简单或深刻地信奉宗教,都一样好。能做到“信、解、行、证”当然最好,但那样的境界,几乎是天赐的,真正达到者微乎其微。信是第一步,不是每个信了的人,都能顺利进入解的第二步,因为不同程度的误解,以致让人没法真正进人“行”的第三步。没有成功的实践,也就不可能收获最后的证果。也因为这样,有智慧者都自觉修行是非常不易的,否则人间就没贪、嗔、痴、慢,颠倒梦想了。因为自觉不易,才能坦然承认不足,然后继续努力,希望在往生前能至少取得一点进步。


另一些虽不是愚痴,却误解经典,以致让人对宗教怯步:这样完美的人格,在人世间如何能做到,连长期布道者都做不到,何况是我们凡夫俗子?在现实里,不可能没有对错优劣美丑,人的情志也离不开喜怒忧思悲恐惊。《心经》里的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的诸法空相是悟境而不是浊世人间的现实表相。五蕴皆空的真实,要到观音菩萨修证时才可体验到。之后,才能在人间照旧生活,照常工作学习娱乐。在生老病死,对错优劣美丑中,经历七情六欲的正常情志翻转后,却能很快放下,恢复内心的平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